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虎咬豬」助台北膺全球美食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割開蒸好的饅頭,再夾入滷製的五花肉及配菜。「虎咬豬」形式上與西方的漢堡包相似。 網上圖片

——饅頭夾五花肉 中華風味遠銷世界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媒體消息:台北夜市美食令遊客印象深刻,國際知名美食網站「Bunkycooks」最新推薦全球10大美食景點,就特別提到台灣獨有的街頭小吃「刈包」(又稱「虎咬豬」),認為刈(粵音為「艾」)包是包含地道中華味道及台灣特色美食的最佳代表,也使台北成為亞洲唯一上榜的「美食城市」。

 該網站在7月底選出的全球十大美食景點,包括台北與法國南部、西班牙巴塞羅那、墨西哥城等,其中台北是亞洲唯一入選城市。

外形像老虎咬豬肉

 作者認為,台北擁有全世界最好的湯麵、餃子等食物,她特別提到台北路邊的小吃攤,認為這些售價相宜的街頭美食,融合了中華文化、季節性的配料、時蔬等。作者特別點名有「中華漢堡」之稱的刈包,認為這是最受歡迎的小吃攤食物,也透過不少廚師引入美國,傳頌一時。

 台灣的廚師則認為,台北的街頭美食遠不止刈包,但這種有著「虎咬豬」這有趣名字的食物,其實與台灣民間信仰密不可分,割開蒸好的饅頭,再夾入滷製的五花肉及配菜,類似於西方飲食中的漢堡包,或因此特別受到西方遊客的欣賞。

 早期台灣移民多來自大陸福州,刈包即由福州小吃改良而來。因從外形上看就像老虎咬著一塊豬肉,所以又叫「虎咬豬」。

尾牙必食 寓意來年順利

 在傳統節日「尾牙」中,還有一定得吃刈包的傳統。因為刈包的外觀像一個錢包形狀的饅頭,裡面夾著香菜、酸菜、花生粉、糖粉、滷五花肉等,非常豐富,尾牙吃刈包象徵著來年會有用不完的財富之意;另外,刈包的形狀看來又像老虎在咬豬肉,在尾牙吃刈包,就象徵著把過去一年所有不好的事都包起來吃下去,來年一定會順利一樣。

 尾牙在華人傳統上,是一年裡最後一次祭拜土地神的日子,對很多人而言,過了尾牙就可以等著過年了。尾牙當天,不少公司和家庭都會聚餐。

相關新聞
「虎咬豬」助台北膺全球美食城 (圖)
馬英九一月內三提「不排除習馬會」
台擬允軍營用智能手機 (圖)
性侵幼女再滅口 獸男判死
朕知道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