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報獨家:中央柔性治疆 民委接掌「新疆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5月23日至28日,俞正聲在新疆調研。圖為俞正聲在和田市古勒巴格街辦團結清真寺看望宗教人士。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中央治理新疆政策在鐵腕打擊分裂恐怖勢力的同時,更加凸顯柔性治疆方針。有關權威人士日前向本報證實,設在中央政法委下的新疆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簡稱「新疆辦」)近期正式轉至國家民委內辦公,此前在「新疆辦」任職的中央政法委系統近十位官員已正式調任國家民委任職。

政法委專注社會治安

 學界普遍認為,這是中央政法委職能轉變的具體體現,意味著政法委正從社會管理的複雜職能裡抽身,開始專注於社會治安。

 相關資料顯示,中央新疆工作協調小組成立於2000年。該小組由中央政法委牽頭,由中央多部門、武警部隊和新疆地區等方面負責人組成。時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羅幹擔任首任小組組長。2007年時,中央政法委完成換屆,由周永康接替羅幹出任該小組組長。

 而該小組的常設機構—中央新疆協調小組辦公室亦設在中央政法委,辦公室主任則由中央政法委辦公廳主任兼任。據悉,中央新疆工作協調小組還負責對口援疆、招商等工作,而這與政法委的工作職能並不匹配,與政法委成立的初衷亦不相符合。

 十八大換屆後,中央政法委地位開始微調,政法委書記由政治局委員兼任,同時不再兼任中央新疆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之職。分管統戰、政協工作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擔任中央新疆工作協調小組組長。5月下旬,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與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民委主任王正偉等一行人趕赴新疆調研。

 當中值得注意的是,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民委主任王正偉擔任中央新疆工作協調小組辦公室主任,新近調任國家民委任副主任(黨組副書記)、原西藏自治區副主席兼公安廳廳長的李昭擔任該辦公室副主任。

「新疆辦」常設民委已運作

 另據透露,設在國家民委的「新疆辦」人員編制已初步確定,除了由前述中央政法委系統調任的近10名官員外,目前人員編制尚未滿,但並未影響「新疆辦」日常工作的整體運行。

相關新聞
文匯報65周年報慶專欄:本報設立駐馬尼拉辦事處 (圖)
禽流患者賣東莞雞 粵全力防疫 (圖)
東莞家禽業者憂影響銷情 (圖)
患者丈夫:或需賣房治病 (圖)
鍾南山:做好疫情早發現早診斷 (圖)
高永文:H7N9對港威脅提升 (圖)
網上捏造疫情 惠州兩女被罰
本報獨家:中央柔性治疆 民委接掌「新疆辦」  (圖)
中吉千兵聯演反恐 (圖)
國務院:環保產業2015年總值4.5萬億 (圖)
學「習近平講話」讀本出版
中國科學家微電子成果 首刊《科學》 (圖)
韓亞空難生還者每人賠8萬
韓放寬簽證吸華醫療客 (圖)
獸藥首揭添瘦肉精銷21省 (圖)
粵警搗破盜銷汽車「黑三角」 (圖)
京滬穗調查賽諾菲賄賂 (圖)
水中納涼 (圖)
絕跡臭蟲 重現京城
深逾1.3萬公租房開始選房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