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維護警隊尊嚴 追究「罵娘」辱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2]     我要評論

「罵娘老師」林慧思闖入警方封鎖線辱罵警員的惡行,激起社會憤怒。特首梁振英落區時再度開腔力挺警隊,表明不能夠讓社會上少數人利用、濫用警隊執法時候的忍讓態度,強調一定要維護警隊的權威和尊嚴。事實上,警隊執法忍讓克制,但並不代表軟弱可欺,利用警方的容忍肆意衝擊警權,實際就是衝擊本港的法治,絕對不能姑息縱容。林慧思以極粗鄙語言罵娘辱警證據確鑿,當局應追究其刑責,捍衛警隊尊嚴。香港是法治社會,不論任何人都不能因為政治訴求而肆意衝擊法治,不能容許暴力狙擊特首和官員落區接觸市民的活動。警方對於違法者必須依法懲處,維護法治。

香港警隊是一支優秀的紀律部隊,訓練有素,作風優良,在面對愈趨激進的示威衝擊時,都能保持冷靜克制,堅持公平公正執法,向來受到社會各界的稱道。然而,近年激進反對派人士衝擊警方、挑戰警權的現象卻有日益惡化趨勢,示威者視癱瘓交通要道、衝撞警察防線甚至辱罵挑釁警員如家常便飯,對前線警員造成沉重的心理壓力。根據美國法例,如嫌犯的動作令警察有理由相信是要進行襲擊,警察可以使用適當武力制止,必要時包括開槍,有關的個案屢見不鮮。比較而言,本港警員一直以專業、忍辱負重的態度,不偏不倚的處理各種示威衝擊,包容與忍耐絕對屬於世界前列。

然而,警員的克制卻被一些激進反對派人士視為軟弱,令衝擊警權的行為變本加厲。近日全城關注的小學教師林慧思辱警罵娘事件,不但暴露其公德師德有虧,更反映激進反對派人士已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一個女教師竟然可以在大庭廣眾之下闖入警方的封鎖線,對執勤警員粗口罵娘,這既是對警員的人身侮辱,也是對警權的嚴重挑戰。其行為涉嫌在公眾地方行為不檢,以及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有網上片段及大批市民作證,不可抵賴。當局必須嚴正追究林慧思違法行為,讓她為一己的惡行承擔責任,也令激進人士知道辱警並非沒有成本。同時,林慧思身為教師,其行為已經違反了教育工作者專業守則,教育部門也應跟進調查。

香港市民擁有充分的言論自由,任何人都有表達自己意見的權利,但前提是不能損害他人的權利和自由,更不能觸犯法例。然而,激進反對派人士卻以表達訴求為由,屢屢衝擊社會的法治秩序,甚至連特首與官員落區接觸市民,也成為他們狙擊的對象。特首昨日到天水圍時,就面對一些激進人士的干擾和搗亂,意圖妨礙官員和民眾之間的直接溝通,社民連副主席吳文遠更涉嫌向特首座駕投擲物件。對於暴力衝擊特首落區的行為,警方必須嚴正執法,對違法人士不論背景一律繩之以法,以維護本港的法治基石,保障市民大眾的利益。

相關新聞
維護警隊尊嚴 追究「罵娘」辱警
幫劏房戶解暑脫苦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