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在美強調海洋權益的意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1]     我要評論

在美國訪問的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強調,任何人不應幻想中方會放棄核心利益,亦不應低估中國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心和意志。面對中國海洋權益受到嚴峻挑戰的形勢,中國國防部長借訪美出席記者會的機會,提醒「不應低估中國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的決心和意志」,既是向美國也是向受其指使作出挑釁行動的國家發出警告:中國決不會犧牲自己的核心利益,任何挑戰中國主權的行為都不會有好結果。

常萬全訪美是今年初出任中國國防部長後首次訪美,也是今年6月上旬「習奧會」後訪美的首位中國軍隊領導人,對於推動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近年來,中國提出中美建立新型大國關係的構想,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時對構想作出精闢概括,即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中美兩軍關係是雙邊政治關係的核心部分。建設新型大國關係,不可迴避地需要建設新型的大國軍事關係。

在中美正努力探索建立新型大國軍事關係的同時,美國對中國崛起的戒心揮之不去,近年大力推動重返亞太戰略,在釣魚島問題、中菲島礁爭議都可看到美國在背後的慫恿煽動。中國的領土主權、海洋權益面臨嚴峻挑戰。常萬全強調中國有決心有能力捍衛國家尊嚴、領土主權,具有特別意義。

中美要建立新型大國軍事關係,必須互相了解並遵守對方在地區安全方面的「紅線」,應充分照顧對方舒適度,不將一方意願強加於人,也不能以損害對方利益為代價來實現自己的利益。美國應清醒地認識,作為世界第一、第二大經濟體,中美之間的利益相互交織,任何形式的敵對都會損害中美共同利益,如果中美爆發軍事衝突,對中美兩國乃至世界都是一場災難。

構建中美新型軍事關係,關鍵是要以相互尊重取代單向主導,要合作共贏而不是零和對抗,要相互信任而不是彼此猜疑。此次中美防長會晤,除中美共同關心的亞太地區的安全問題外,朝核問題、東海、南海等地區熱點問題以至網絡安全等敏感議題都一一涉及。常萬全表示:「太平洋要義在太平,再平衡關鍵在平衡」。中國已經作好與美國合作的準備,願意幫助美國減輕國際安全重擔,美國也應該以實事求是的態度,增進兩國的戰略互信,化解戰略互疑,增強兩軍共同應對安全威脅的能力,實現兩國的互利雙贏。

相關新聞
股市反應過度 慎防炒作退市
中國在美強調海洋權益的意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