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福島核站洩輻射水升級 311後最嚴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儲存罐洩漏高濃度輻射污水,而核電站周圍可見有大量儲存罐。 路透社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儲存罐洩漏高濃度輻射污水,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昨將事故等級,由國際核能事故分級表(INES)第1級上調至第3級,即「重大異常情況」,是前年「311」地震、福島核事故的第7級「特大事故」以來最嚴重。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承諾政府會盡一切努力控制情況。受事件影響,東京電力公司股價昨急挫近一成。

輻射量為每年上限5倍

 根據推測,300噸洩漏污水中約含有24萬億貝克放射性物質,原子能規制委員會按該推測值,再對照INES判斷標準,計算放射性物質總排放量相當於第3級水平。污水每小時釋出的輻射量,等於核電站員工每年接觸上限的5倍。

 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委員大島賢三稱,輻射水引起的問題接踵而來,東電看來招架不住,事件已影響日本國際形象。另有委員擔心上調事件分級會引致恐慌。

 出事儲存罐是儲存曾冷卻反應堆的高輻射污水,東電正將罐內剩餘污水轉移至附近同類儲存罐,強調過程安全,最快於日內完成。該批共350個儲存罐於福島核事故後應急趕製,用螺絲連接而非焊接組件,去年1月以來發生過4次小規模滲漏。東電初步懷疑是接縫或閥門漏水所致,甚至不排除有長期洩漏。

或經排水溝流入大海

 原子能規制委員會要求東電調查污水是否經排水溝流入大海,東電不排除有關可能性,並著手清理受污染泥土。東電與漁業工會等協商,考慮從山邊引導未受污染的地下水入海,試圖紓緩福島一帶水域的污染。

 另外,福島縣前日公布,當地最新有6名兒童確診甲狀腺癌,令核事故至今患癌小童人數增至18人,另25人疑似患癌。當局強調現階段不能判定是核事故後遺症,縣立醫大教授鈴火真一亦認為「(從癌的狀態判斷)並非兩三年內形成」。  ■共同社/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1元賣期權 高盛烏龍盤 (圖)
fb IPO都中過招 系統錯指令險致破產
美股直擊:零售差觀望議息紀錄 美股早段跌28點
聯儲局會議紀錄今公布 無消息或成壞消息
債息抽高 推低美股
新興國本幣捱沽 或被迫加息 (圖)
大馬下調增長預期
研究:美製造業翻生
雲頂巴士墮谷 24華人罹難 (圖)
洩密美兵曼寧重判35年 (圖)
英首相勒令阻《衛報》爆料 (圖)
國安局監控美75%互聯網通訊
穆巴拉克獲釋 最快今日出獄 (圖)
敘軍傳使用化武 首都東郊逾1300死 (圖)
福島核站洩輻射水升級 311後最嚴重 (圖)
華外交部震驚 韓亞包機停飛
無聊變瘋狂 美3青年槍殺澳留學生 (圖)
獲獎學金赴美 一槍摧毀棒球夢
失婚勇婦勸降闖小學槍手
拉票前訪集中營 默克爾被批做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