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南區汽車遊行 促建港鐵西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批南區區議員及居民發起汽車遊行,促請盡快開展港鐵南港島線西段工程。 陳錦燕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錦燕)港鐵南港島線東段工程如火如荼,惟西段走線仍爭議不斷,工程遙遙無期。昨日兩批支持及反對的團體分別發起汽車遊行,表達對興建南港島線西段的訴求。一批南區區議員及居民指,現時南區居民出行面對塞車之苦,促請當局盡快開展西段工程,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慧k更表示,一定會為落實方案爭取到底;而的士及小巴業界則表明反對,擔心影響生計。

正反兩方同日同地遊行

 有關南港島線走線的第二階段公眾諮詢,已於今年5月完成,文件將西段「拆件」,除黃竹坑伸延至華富的香港仔段可落實外,餘下華富至港大一段仍未有方案,引起各界熱議(見另稿)。由多名南區區議員包括陳富明、歐立成、麥謝巧玲、朱立威、楊位款組成的「爭取港鐵南港島線西段大聯盟」,昨日聯同一班南區居民,發起汽車遊行。約20輛貼滿「我要地鐵」、「快落實、順民意」等標語的汽車一字排開,由華富h出發,途徑西段建議走線,包括華貴、田灣、香港仔及石排灣,最後到達政府總部遞交請願信,又將印有訴求的紙牌掛於政府總部外面的欄杆,促請當局盡快開展西段工程,以應付華富h及華貴h多達10萬人口的出行需求。

陳富明:香港仔隧道常塞

 南區區議會副主席陳富明表示,現時南區居民若想往銅鑼灣等地區,必經香港仔隧道,而每天上下班等繁忙時間,隧道經常嚴重塞車,原本只需5分鐘車程,但在塞車下,有時車程竟達1小時。同樣,因應西港島線通車,上月運輸署更為當區計劃作大規模修訂,削減部分巴士線,令以巴士及小巴、的士為主的南區居民出行更加不便,「這形成南區居民一個困局,居民對此無可忍受」。

倡邊建邊商薄扶林走線

 陳富明指出,南港島線西段沿線人口近十年來急速增長,而華富及華貴更是南區人口密集區,但交通卻如此不便,認為有迫切需要盡快興建有關鐵路。至於西段走線存在多方面爭議,他認為,爭議點只在於薄扶林段,而香港仔段一直接近「零爭議」,認為可先分段興建香港仔段,實行邊興建邊商討的方式,再慢慢落實薄扶林段的走線安排。同行的李慧k以行動表示支持,她認同區議員的意見,表示一定會為落實方案爭取到底。

 不過,同日發起汽車遊行的的士及小巴業界強烈反對興建新鐵路,司機擔心新鐵路會扼殺的士、小巴的經營。約20多名的士及小巴司機先在華富h集合,隨後駕車到田灣及利東h,到兩名支持興建南港島線的區議員辦事處抗議,不滿有關區議員支持政府濫建鐵路網,沒有權衡的士和小巴司機的生計和利益。車隊最後再駛去政府總部,遞交請願信後離開。

小巴業恐客量銳減八成

 「的士小巴權益關注大聯盟」主席黎銘洪表示,現時以鐵路為主的交通政策,已大大打擊小巴及的士的營運。他預計,若南港島線西段等鐵路通車後,會與數條小巴路線重疊,屆時客量將銳減80%,而南區約200輛小巴生意額亦會劇減一半。他促請政府開放更多禁區,以及容許紅色小巴可以在東區走廊行駛,為小巴提供更大的生存空間。

相關新聞
黃奇帆指證薄濫權 違規「炒」王立軍 (圖)
專家:審薄公開 可作範例 (圖)
南區汽車遊行 促建港鐵西段 (圖)
社企半虧蝕 求存靠善變 (圖)
資金大挪移 新興市場風險增 (圖)
日英海上軍演圖遏華 京專家質疑英借機售武 (圖)
網絡大V薛蠻子涉嫖娼被拘 (圖)
百年一遇洪峰 抵黑龍江同江段 (圖)
敘反對派化武美國製造 奧巴馬或出兵 (圖)
聯儲局高官:不反對9月退市
新西蘭麥蘆卡蜂蜜假貨充斥
34%貧童無錢參加暑期班 (圖)
赴法無違反申報 棠哥盼完善機制
何屭}:檢討醫局治聯網「山頭主義」
封刀醫反擊:死亡率高屬誤導 (圖)
明星教授易中天 疾筆書寫中華史 (圖)
港單車兩路備戰 李慧詩全運望金 (圖)
投資者1.3億掃3伙蔚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