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歐攪局緬甸 拖累華企投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項目未停工前,移民村很多村民都在密松項目基地工作。本報緬甸傳真

——密松電站擱置引發骨牌效應 中資由逾500億減至25億

緬甸因為缺少水利設施,雨季氾濫的伊洛瓦底江(簡稱伊江)淹沒了不少村莊和良田。如果在伊江修建水電站,不僅能夠提供清潔的水電,更能幫助緬甸治理水患,然而這一切都因密松水電站擱置並影響緬甸46個水電站的建設而無限延期。中國在緬甸的投資也從密松電站2009年年底建設時的83億美元(約合人民幣508億元),驟降至2012年的4.07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5億元)。對於密松電站叫停的原因,緬甸華商會會長賴松生直言,緬甸需要這個水電站,密松電站被叫停很可惜,可以說這是美歐國家推波助瀾的結果。  ■香港文匯報記者 羅洪嘯 緬甸報道

密松電站項目叫停繞不開兩個原因:一是密松大壩的安全問題;二是緬北克欽獨立軍與緬甸中央軍之間的武裝衝突,而這兩個問題背後都離不開西方國家的影子。密松電站所在地克欽邦首府密支那,隨處可見美歐國家面孔的行人。對於一個偏僻城市為何出現如此之多的外國人,當地民眾告訴記者,聯合國難民署在這裡設立辦事機構後,很多西方非政府組織(NGO)均在此開展項目,當中包括環保、人權、難民救助等。

「中企貢獻無話可說」

雲南大地跨境民族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長石安達告訴記者,克欽問題國際化歷史由來已久,1929年克欽邦被英國佔領後,不少上層人士都曾留學美國、澳洲、日本。這一結論在對原克欽浸信會主席、密支那市克欽頭人早干的採訪中得到了印證。85歲的早干一共有4個孩子,只有老四在密支那和早干生活,其餘3個孩子分別在美國、加拿大和日本生活。

吳登盛政府2011年9月30日叫停密松電站時,早干是作為地方民意代表被直升機接到緬甸首都內比都,參加擱置密松電站討論會議。早干坦言,現在克欽邦戰火不斷,大家擔心大壩建好後因為打仗被炸掉,會水淹仰光。

早干說:「我們也看到了一份關於修建大壩利弊的文件,這個文件是仰光兩位環保專家寫的,國際上也不喜歡這個項目。但是,誰都清楚,水電是清潔低成本的能源,沒有人不喜歡,可是大部分百姓反對在密松興建。」但早干又說,中電投在當地所作出的貢獻是無話可說的,政府不可能為當地百姓做這麼多好事。

地方割據 利益分配複雜

作為緬甸最大的地方民族武裝,克欽族獨立軍(KIA)一直在同緬甸政府軍交戰,尋求獨立。中國在伊江投資的其他6座水電站因在雙方交火區,令項目無法開工建設。唯一位於局勢相對穩定地區的密松電站,也因克欽邦地方和緬甸中央政府在水電站利益分配上的分歧讓密松項目變得更為複雜。

克欽名望人士崩詠表示,緬甸政府急於向西方展示民主的一面,希望獲得民眾支持,順應民意擱置密松項目,其實是政治遊戲,真正承受苦是克欽邦人民。崩詠指出,一個邦的發展必須要有電力,緬甸政府開放投資後面臨的最大問題是電力,密松項目總有一天會重新開建。

相關新聞
中企投資緬甸困局下篇 (2013-08-27) (圖)
美歐攪局緬甸 拖累華企投資 (2013-08-27) (圖)
移民生活拮据 中企建房又派米 (2013-08-27) (圖)
記者手記:中企要出海 公關須先行 (2013-08-27) (圖)
密松非「聖地」 實為旅遊勝地 (2013-08-27) (圖)
中企投資緬甸困局上篇 (2013-08-26) (圖)
中企緬甸折戟 暗吃啞巴虧 (2013-08-26) (圖)
密松電站位置示意圖 (2013-08-26) (圖)
伊江上游水電項目 (2013-08-26) (圖)
緬甸外國投資分佈圖 (2013-08-26) (圖)
中國無意奪電站 50年後無償送緬 (2013-08-26) (圖)
西方投資緬甸 雷聲大雨點小 (2013-08-26) (圖)
中企盼重啟電站 緬官方避而不談 (2013-08-26)
中企在緬主要投資項目 (2013-08-26)
資金大挪移 新興市場風險增 (2013-08-26) (圖)
港股外圍造好 後市仍存憂 (2013-08-26) (圖)
陶冬:人幣穩可減資本外流 (2013-08-26) (圖)
龐寶林:債券資源基金勿沾手 (2013-08-26) (圖)
社企半虧蝕 求存靠善變 (2013-08-26) (圖)
租貴規模細 求穩忌急進 (2013-08-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