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夜訪貧困戶 照亮「東方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富玉了解農民生活狀況。貴州省政協供圖

 「一三五黨委、政協,二四六人大、政府」,這是王富玉在海口擔任市委書記時搞的「夜訪貧困戶」制度。

 一次夜訪時,王富玉見了1956年受周恩來接見的一位全國勞模,得知他的4個兒子都下崗了,孫子常年趴在小閣樓上寫作業,成了駝背、近視眼。「農民真是窮啊」,王富玉心情沉重。

 王富玉決心解決農民的就業問題,那時還沒有「民生」這個提法。他首先把停車場崗位,緊接著把政府所有後勤崗位提供給特困戶。

 東方紅村是三亞最偏遠的村莊,處在群山懷抱的山坳裡,與世隔絕。王富玉與杜青林長途跋涉了97公里才到,「流汗太多,杜青林的皮帶都變軟了。」不料村支書竟閉門不見,稱王富玉「年輕書記,鍍金來了。」

 王富玉在村裡跟村民開起了座談會,聽到最多的是:「《東方紅》歌裡唱的是『毛主席像太陽,照到哪裡哪裡亮』。我們東方紅村,60年來就沒亮過。」調研後發現,東方紅村地勢偏遠,用電量小,因此架電線成本高,收益小,電力部門不願辦理。

 王富玉果斷命當地水利部門和法院各出25萬元,加上10萬元財政資金,為當地修建了一座小水電廠,供應當地照明、農用機械用電。半年後竣工,王富玉聽說村民編了歌來感謝他。

 在三亞,王富玉的駐村工作同樣有聲有色。每個幹部駐村一年,持續了五年。「幹部穿著褲衩背心,扛著水泥板,直接幫老百姓幹活。民政局長駐村一駐三年,一把手的工作都交給了副局長。」王富玉頗為動情地回憶道。

 最終三亞農民收入全國第一。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29期) (2013-09-12) (圖)
重基層轉作風 民主黨派勤練內功 (2013-09-12) (圖)
嚴雋琪籲補齊農村教育短板 (2013-09-12) (圖)
林文漪:台企西部辦職業教育促進教育公平 (2013-09-12) (圖)
京政協舉行港澳台僑胞中秋聯誼會 (2013-09-12)
全國政協幹部培訓班開班 (2013-09-12)
中國國際金融展在京開幕 (2013-09-12)
地方動態•上海:公共外交對話會:講好中國故事 (2013-09-12) (圖)
地方動態•重慶:徐敬業:擴大渝澳合作領域 (2013-09-12) (圖)
政協港澳台僑委訪中總商合作 (2013-09-12) (圖)
林雲峰:發揮建築知識 兼顧兩地訴求 (2013-09-12) (圖)
各有千秋:各有所長所缺 交流學習促進步 (2013-09-12) (圖)
倡設專業操守紀委會 提案獲積極回應 (2013-09-12)
中共頂層工作機制 首度權威解密 (2013-09-12) (圖)
大國競爭實質 決策機制孰優 (2013-09-12) (圖)
中共領導人「入常」 兩級台階考驗 (2013-09-12)
學者:講透中國優勢 切勿「自廢武功」 (2013-09-12) (圖)
集體分工協作 減少掣肘成本 (2013-09-12)
中共中央集體領導體制一覽 (2013-09-12)
王富玉:幫忙不添亂 履職不越位 (2013-09-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