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1%人佔全民收入兩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2]     我要評論

——貧富懸殊84年來最嚴重 有錢族去年賺多19.6%

 美國人的收入差距再創新高,國稅局最新數據顯示,全國最富裕的1%人口,去年收入佔全民收入逾19%,是1928年以來最高比率。有經濟學家指,大量收入集中於富人,不僅意味社會愈來愈不公平,亦反映經濟增長緩慢且不穩定。

 美國收入差距近30年不斷擴大。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巴黎經濟學院和牛津大學分析國稅局1913年以來數據發現,去年1%最有錢一族的稅前收入逾39.4萬美元(約307.3萬港元),增長達19.6%,99%的人則只增長1%;10%最富裕家庭收入逾11.4萬美元(約88.92萬港元),佔全國總收入48.2%,打破1932年46.3%的紀錄。

企業家公司高層最有錢

 數據亦顯示,美國最富裕1%人群的收入比例在1973年最低,只有7.7%,但到1980年代初起穩步上升。2007至2009年金融危機期間,他們的收入劇降逾36%,相比下,其餘99%僅減少11.6%。過去3年,受惠於企業利潤及股價上升,95%新增收入又集中在最有錢一群身上。

 根據報告,美國最富裕的人多數是高薪企業高層或企業家,而非繼承大筆家產的富二代。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經濟學家塞斯認為,總統奧巴馬針對收入不平等的政策力度較小,預計未來數年,分配格局不可能大幅改變。

外判擴大收入差距

 塞斯分析,部分產業外判至中國、印度、菲律賓等勞動密集型的發展中國家,加上技術創新取代人力勞動,是近年收入差距擴大的主因。另外,工會代表的工人數目由1983年23.3%降至去年12.5%,令企業得以減少僱傭成本,即使在經濟增長緩慢及失業率高達7.2%時期,去年盈利仍創新高。  ■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俄反客為主 促美先棄動武
筆走波瀾:俄國熊收服美國鷹
中國:望各方抓住契機解化武問題
支持攻伊卻稱反對
美三軍反導試驗 稱與敘無關
美前高官:普京應獲和平獎
美媒:「911」為鑑 美應反省攻敘決定
「911」12周年 美悼念死難者
麥當娜反對攻敘
平版不平 蘋果自殘 (圖)
4大行降評級 市值一夜蒸發1500億
記者:膠殼手感不俗 指紋解鎖快過密碼
小熊軟糖可解指紋鎖
京發布會播舊片 記者批「難怪被追上」
內地業界看淡5C銷情
港機平內地千元 仍具炒賣空間
新舊iPhone vs S4 (圖)
美1%人佔全民收入兩成
全球浪費1/3食物 損失5.8萬億 (圖)
華府最快下月18日債務違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