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化武元兇 美英自作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敘利亞反對派部分武器標明「美國製造」字樣。資料圖片

——逾4千公斤原料運敘 輸出武器如助恐怖分子

 美國曾以擁有大殺傷力武器、威脅國家安全為由,揮軍入侵伊拉克,結果一無所獲,但無阻華府繼續以同樣藉口「義正詞嚴」窮兵黷武。事實上,這些大殺傷力武器很多時都來自美國或其盟友如英國等本身。華府猶如賊喊捉賊,一方面全力反恐,一方面不斷輸出武器到衝突國家,再流入恐怖分子手上。這種拿石頭砸自己腳的行為不只錯誤,而且愚不可及。

 美國當年力指伊拉克收藏大殺傷力武器,但1994年一份參院報告披露,不少私營企業曾獲美國商務部許可,在兩伊戰爭期間出口生化武器原料予伊拉克,包括炭疽菌、肉毒桿菌、莢膜組織漿菌、羊布魯氏菌等,這些原料都可製成殺人於無形的生化武器。

華府軍火集散地遍全球

 除了伊拉克,獲美國提供武器的國家遍布全球,尼加拉瓜、阿富汗、利比亞、巴基斯坦、印尼和土耳其等,都是美國軍火的集散地。

 近日敘利亞爆出化武危機,但這些化武並非敘利亞以一己之力製造,很多原料都是從歐美地區進口,其中英國早前就被揭發於2004年至2010年間,5度批准兩家英國出口商向敘利亞出口可用作化武原料的氟化鈉。英國政府前日表示,相關原料出口總量達4,150公斤,較先前公布的還多。

 英國商業大臣祈維信前日致函下議院武器出口管制委員會稱,5份許可證分別在2004年7月、2005年9月、2007年3月、2009年2月及2010年5月批出,每次重量分別是50公斤或2,000公斤。他表示,5份許可均在敘國內戰前批出,又聲稱原料是用於化妝品及醫療產品用途。

 委員會主席斯坦利上周引述英國外相夏偉林指,英國政府不會向可能被用於內部鎮壓的貨品批出出口許可,質疑商業部標準與政府不一致。他要求當局公開該5批氟化鈉的去向、製成產品詳情及出入口公司名稱。

英售導彈坦克 用於伊戰

 英國商業、創新和技能部轄下的出口融資局過去40年多次向獨裁者售武,如1980年代初向薩達姆政權出售可用於化武設施的物品,間接協助薩達姆在1988年用毒氣殺害數萬名伊朗士兵及伊拉克人民。至於英國在1979年前向伊朗出售導彈及坦克,相信被用於兩伊戰爭。 ■《衛報》/Democratic underground網站

相關新聞
生化武元兇 美英自作孽 (2013-09-13) (圖)
華府「大殺傷力武器」輸出量冠全球 (2013-09-13)
美供武遺禍多國 (2013-09-13)
意供武十年 向敘售逾20億元軍備 (2013-09-13)
中情局密檔揭以色列擁化武 (2013-09-13)
平版不平 蘋果自殘 (2013-09-12) (圖)
4大行降評級 市值一夜蒸發1500億 (2013-09-12)
記者:膠殼手感不俗 指紋解鎖快過密碼 (2013-09-12)
小熊軟糖可解指紋鎖 (2013-09-12)
京發布會播舊片 記者批「難怪被追上」 (2013-09-12)
內地業界看淡5C銷情 (2013-09-12)
港機平內地千元 仍具炒賣空間 (2013-09-12)
新舊iPhone vs S4 (2013-09-12) (圖)
東京2020辦奧運 日恐陷奧運詛咒 (2013-09-09) (圖)
投票結果 (2013-09-09) (圖)
東京首輪未過半 次輪吸馬德里票 (2013-09-09)
土不穩西財困 巴西奧運也助一把 (2013-09-09)
巴塞羅那擬申辦2022冬奧 (2013-09-09)
經濟效益料超11萬億 日商界:安倍第四支箭 (2013-09-09)
日人狂歡 福島災民愁被遺忘 (2013-09-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