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旅遊風光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涼都」六盤水 覓高原上的世外桃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六盤水野玉海國際旅遊度假區

——愛漫遊之貴陽行(上)

 數月來在港鐵站內你會見到不少關於內地旅遊的廣告海報,貴陽是其中一個。貴陽安順的黃果樹瀑布、雷山縣的西江苗寨、六盤水景區都十分搶眼,結果前陣子就去了一趟貴陽,親身看看這些地方,感受一下大自然與人類結合締造出來的美麗風光。一直以來知道貴州是山區,地無三里平,貧困地方很多,知道許多香港義工不時會去貴州做扶貧工作。倒沒留意貴州其實有很豐富的旅遊資源,當踏足此地後不禁要說,上天對貴州不薄,有這麼多自然奇景,難怪是許多攝影發燒友的天堂。這裡的物質享受未必最好,但精神享受肯定是豐富的。 ■文︰婷婷 攝︰焯羚

 雖然貴陽的各大景區之間有點遠、車程長,但仍會是遊人的樂土。在此先不講聞名已久的黃果樹瀑布,去看看較新鮮的位於「中國涼都」六盤水的五里坪及正在野玉海兩個山地的戶外運動基地,欣賞一下漂亮的景色。兩個景區都是處於高山上,需要乘坐數小時的車,汽車在群山中行走,首次踏足貴陽看到如此密集的山,連綿不絕排列有序似的,加上山腳下的小村屋,似山水畫之風景,當欣賞著風景時,偶然又有一道險峻的峽谷,刺激一下你的神經,實在有點驚喜。

打造中國「普羅旺斯」

 走進崇山峻嶺間的野玉海,它源是高原戶外運動基地,如世外桃源般令人心曠神怡。這是貴州省政府重點規劃打造的100個旅遊景區之一,位於六盤水市玉舍鎮和坪寨鄉境內,距六盤水市中心區29公里,處於海拔2000多米的高處上,盛夏到野玉海竟然要穿外套。野玉海旅遊度假區最大特色是戶外運動項目為主,夏天可進行公路自行車賽、摩托車越野賽、戶外露營、冬季可滑雪。

 基地西翼野雞坪有房車營地,遊客可以自備設施搭帳篷紮營,8月剛舉行了全國大露營,來自全國各地的戶外露營齊集,十分熱鬧。旅客又可以免費租用自行車賽道、山地摩托車繞山而行欣賞風景或互相較量比賽。景區打造4000畝花海,繁開盛艷,多種花品在不同季節盛放,形成獨特的景觀,這樣的美景自然叫人陶醉了,讓不少遊人攝影發燒友瘋狂,你隨時都可以拍下美麗的風景照。政府計劃將野玉海景區打造成為中國的「普羅旺斯」。

五里坪的蒙古風味

 在野玉海度假區東翼為森林休閒地,以玉舍國家森林公園為主導,涵蓋了森林科考、生態休閒、高山滑雪等項目,滑雪場的建設也讓此地成為了世界緯度最低的高山滑雪勝地。山地運動、養生度假結為一體化將是六盤水旅遊業未來發展的奔頭。

 貴州龍里大草原景區由五里坪、亮山坪、谷鳥坪、王寨坪等組成,此行去了五里坪草原,亦因為曾有成群結隊的猴子在那裡棲息,又曾經叫猴子溝。大草坪特別之處是在海拔1700米高山上,據說因為有過百種草生長,又叫百草坪。8月盛夏陽光灑在身上仍火熱,但上到五里坪草原卻感到陣陣涼意,在這裡山花爛漫,牛羊嬉戲,極目遠眺既可感受蒙古大草原的風味,又可望見貴州高原錯落有致的山巒疊峰,山上一台台大型的風力發電風車,令大草坡更增添氣勢。每遇當地節日,例如富民族風情的篝火晚會、苗家情歌對唱等就會有歌舞、草原賽馬表演,十分熱鬧,遊客到訪前千萬記得查清楚節日的日期。

相關新聞
「中國涼都」六盤水 覓高原上的世外桃源 (2013-09-19) (圖)
見識十多萬日租的超豪水療別墅 (2013-09-19) (圖)
剎那美景:一座屬於情侶的城——布拉格 (2013-09-19) (圖)
剎那美景:青海貴南:黃沙頭生態變遷錄 (2013-09-19) (圖)
剎那美景:秋染興安嶺 人在畫中行 (2013-09-19) (圖)
遊「天下第一莊」台兒莊 憑弔戰爭遺址 細味古城 (2013-09-12) (圖)
馬爾代夫「大四季」最宜潛水 (2013-09-12) (圖)
剎那美景:阿拉木圖風光 (2013-09-12) (圖)
剎那美景:走進台灣傳統藝術中心 (2013-09-12) (圖)
遊「海上仙山」長島 感受生態自然美 (2013-09-05) (圖)
馬爾代夫小四季動靜皆宜 (2013-09-05) (圖)
剎那美景:土庫曼斯坦白色大理石之城阿什哈巴德 (2013-09-05) (圖)
剎那美景:克羅地亞古城杜布羅夫尼克 (2013-09-05) (圖)
跳出想像中冰冷 極地綠草如茵 秒殺馴鹿燕鷗 (2013-08-29) (圖)
到香港後花園珠海嘆世界 (2013-08-29) (圖)
剎那美景:生態瀛湖 風景獨好 (2013-08-29) (圖)
剎那美景:天津:搭起綠色京津走廊 (2013-08-29) (圖)
剎那美景:石門棧道古韻猶存 (2013-08-29) (圖)
太平洋上賞鯨豚逐浪 揭台軍管地龜山島神秘面紗 (2013-08-22) (圖)
虎航全新啟航遊新加坡 (2013-08-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旅遊風光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