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科技i世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乘車更容易 全港任我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移動通訊埋身擊」系列二

 香港的交通網絡四通八達,我們可以輕鬆地前往香港的每一個角落,不過亦正因為有眾多的交通工具,用家很難記得每種交通工具的詳細資料,今次介紹的應用程式不單能為用家帶來不同交通工具的乘車資訊,同時亦可協助用家預先計劃行程。  ■文:JC

準時到達目的地

 要數香港的交通工具,當然少不得每日接載成千上萬市民上班的港鐵。港鐵自家Apps「MTR Mobile」、「路線百科」支援以車站名稱搜尋路線外,更支援透過每個出口的地標進行搜索。最要的是用家可以透過「無障礙設施」及「車站設施」瀏覽車站內的設備,方便每個港鐵使用者。用家更可透過版面下方的「Traffic News」瀏覽港鐵的最新新聞,避開出現事故的路段快捷到達目的地。

應用程式名稱:MTR Mobile

下載網址:http://goo.gl/spvMB (Android) http://goo.gl/YW7Thl (iOS)

支援作業系統:Android 2.3或以上, iOS 4.3或以上

軟件類別:免費應用程式

■「路線百科」可以車站名稱或附近地標作搜索。

■「車站設施」內顯示港鐵站內的設備,最緊要是列有拍卡減免車費的「港鐵特惠站」。

Google街景帶你前往巴士站

 有一次,筆者需要在中環的的德輔道中坐巴士過海,因為不確定巴士站的位置,結果大熱天時花了十五分鐘才找到正確的巴士站。「小熊流動巴士版圖NG」內包括香港大部分的巴士路線資料,連大嶼山的巴士路線亦包括在內。在「路線查詢」鍵入相關巴士編號進行搜索後,用家單點車站名稱可瀏覽車資。長按則可透過Goolge地圖甚至街景服務瀏覽該車站的位置,前往巴士站就自然更直接了當。進行「點對點路線」搜索時,程式更支援在路途中轉車一次,前往目的地自然更得心應手。如果想查詢前往機場路線的到達時間,就需要進入城巴網頁http://eta.nwst.com.hk進行查詢。

應用程式名稱:小熊流動巴士版圖NG

下載網址:http://goo.gl/RvtLfW

支援作業系統:Android 1.6或以上

軟件類別:免費應用程式

■透過Google地圖或街景服務瀏覽巴士站外,更可點選「導航至這個車站」透過GPS導引用家至該巴士站。

■使用「點對點路線」時,用家換車時可能需要行一小段路。

查詢船期 假日出遊更方便

 相信不少用家都坐過天星小輪、離島甚至來往澳門的渡輪服務,除非是經常搭乘渡輪的用家,否則都不會記得渡輪的詳細資料。「香港渡輪HD」不單提供上述的渡輪服務資料,更包括前往較偏遠離島的街渡資訊,用家進入程式可滑動至分頁瀏覽不同航線的下一班起程時間。用家計劃周末到離島郊遊的話,更可以點選相關航線瀏覽船期、收費營運商資料,而「登船地點」分頁更支援於Google地圖上顯示登船地點,方便用家可以快速尋找。

應用程式名稱:香港渡輪 HD

下載網址:http://goo.gl/A73jI0

支援作業系統:Android 2.1或以上

軟件類別:免費應用程式

■香港渡輪HD包括天星小輪、離島及澳門渡輪資訊外,更備有街渡資訊。

■點選航線後可瀏覽相關資訊,用家更可點選右上方的「箭嘴」瀏覽反向開出的航班資訊。

坐盡全港「紅綠」小巴

 香港一共有610條路線小巴路線,相信用家每天都會乘搭不同的小巴路線,不過當用家去到一些較陌生的地區時,尋找前往目的地的小巴路線就是一件頗為困難的事情。「香港小巴」不單將全港的小巴路線以港島、九龍和新界分類,用家更可於上方的搜索欄鍵入關鍵字或點選右上方的「設定」以「點對點搜尋」進行搜索。「搜尋附近路線」更支援透過用家身處的位置尋找行經附近的小巴路線。

應用程式名稱:香港小巴

下載網址:http://goo.gl/Q48hCO

支援作業系統:Android 2.1或以上

軟件類別:免費應用程式

■「香港小巴」囊括香港所有小巴路線,分為港島、九龍和新界三個分頁顯示。

■點選「搜尋附近路線」後,用家可點選不同路線瀏覽途徑附近小巴的相關資料,亦可以點選右上方的地圖圖示在地圖上顯示附近的小巴站位置。

網上輕鬆電召的士

 隨著互聯網的普及,電召的士服務已經推展到可於智能裝置上辦妥。用家在版面上鍵入出發地點、目的地、回覆電話後再按「立即送出」,就可以將電召訂單發送至附近的的士司機,接到訂單的司機就會再打電話給用家確定上車地點。倘若沒有司機接下訂單的話,程式亦會通知用家。想預算車程收費的話,更可於Play Store下載「香港的士計算」輸入相關資料進行估算。

應用程式名稱:即時搭的士(香港)

下載網址:http://goo.gl/rjMrtZ

支援作業系統:Android 2.2或以上

軟件類別:免費應用程式

■在鍵入電召的士資料時,用家可於隧道及備註中鍵入旅途使用的隧道及其他特別要求。

隨時留意交通情況

 今次介紹不同交通工具相關的應用程式,不過要準時到達目的地的因素當然是馬路上的交通情況,避開塞車地段。進入程式後,用家在「地圖」點選圖示瀏覽該路段的交通狀況,更可以在「新聞」瀏覽最新交通資訊,而「過海時間」更可得悉使用不同隧道過海的所需時間。

應用程式名稱:香港交通情況

下載網址:http://goo.gl/YfLTyX

支援作業系統:Android 2.2或以上

軟件類別:免費應用程式

■在「地圖」點選不同圖示即可瀏覽即時影像或「過海」需要時間。

iOS搭車一樣有「好幫搜」

 「搭車好幫搜」是iOS上少有包含大部分香港重要交通工具資料的應用程式,如:港鐵、巴士和紅、綠專利小巴,並支援點對點的路線搜尋。用家不單支援以中文或英文鍵入出發及目的地,同時支援透過GPS進行定位設定位置。倘若程式未能找到直達目的地之交通工具,亦可尋找轉乘不同交通工具前往目的地。

應用程式名稱:搭車好幫搜

下載網址:http://goo.gl/Cp6DVZ

支援作業系統:iOS 5.0或以上

軟件類別:免費應用程式

■除「點對點路線」搜尋外,用家於上方直接鍵入巴士或小巴號碼查詢相關資料。

■用家可點選版面右方的「星號」將搜尋結果儲存至我的收藏,供日後快速瀏覽該路線行程。

相關新聞
乘車更容易 全港任我行 (2013-09-23) (圖)
I動靜:4,100萬像素4.5吋觸控屏幕智能手機 Nokia Lumia 1020 (2013-09-23) (圖)
I動靜:配備QX10鏡頭拍攝 Sony Xperia Z1 (2013-09-23) (圖)
「移動通訊埋身擊」系列一 (2013-09-09) (圖)
有Apps萬事足 足球資訊盡掌握 (2013-09-09) (圖)
掌上觀看直播球賽 (2013-09-09)
應用程式名稱: (2013-09-09) (圖)
「隨身睇」直播賽事 (2013-09-09) (圖)
「即時睇」足球頻道 (2013-09-09) (圖)
連接不同解碼器看盡不同頻道 (2013-09-09) (圖)
隨時接收最新足球資訊 (2013-09-09) (圖)
全球足球資訊盡掌握 (2013-09-09) (圖)
I動靜:36倍變焦旅行相機 CASIO ZR800 (2013-09-09) (圖)
I動靜:防水防震記憶卡SANDISK 64GB microSDXC (2013-09-09) (圖)
I動靜:柏林IFA新品Sony Xperia Z1 (2013-09-09) (圖)
I動靜:Samsung GALAXY Note 3 (2013-09-09) (圖)
備份智能電話相片 保存珍貴記憶快又易 (2013-08-26) (圖)
雲端備份智能電話相簿 (2013-08-26) (圖)
瞬間備份即時通訊軟件相片 (2013-08-26) (圖)
匯出Facebook相片留住記憶 (2013-08-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科技i世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