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鐵新線衝擊巴士小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鐵南港島線東段的高架橋興建中。 資料圖片

——明後年通車 業界料500司機飯碗不保

 港鐵西港島線和南港島線 (東段) 將分別於2014年和2015年通車,港島西區和南區幾十年來由巴士和小巴主導的交通格局勢將「大執位」。運輸署早前提出數十條重組巴士和專線小巴路線,但公共(紅色)小巴的路線因不受政府規管,未被納入重組方案。有小巴業界估計,多達200架小巴將受新鐵路線影響,約500名小巴從業員的飯碗可能不保,更擔心會有司機不惜「踩過界」搵食,因而引發衝突。運輸署則認為小巴仍有不少發展空間,並會審慎考慮放寬禁區和上落客限制區。 ■香港文匯報記者 羅繼盛

 港鐵西港島線為現時港島線的延線,由上環站向西伸延,增設西營盤、香港大學和堅尼地城站,將於2014年落成啟用。港鐵預計,屆時市民來往堅尼地城和上環只需8分鐘,較現時約15分鐘至25分鐘大為縮短;而來往堅尼地城和銅鑼灣、尖沙咀亦分別只需13分鐘和14分鐘。

 南港島線(東段)則為新建線路,由金鐘站通過隧道直達海洋公園,再以高架橋連接黃竹坑、利東和海怡半島。南港島線(東段)將於2015年通車,屆時全港18區均有鐵路網絡覆蓋。而從金鐘前往海洋公園的時間將會大幅減少,全程亦只需11分鐘,除大幅減省交通時間,亦可免受經常出現擠塞的香港仔隧道影響。

 因應鐵路服務即將延伸至港島西區和南區,運輸署和巴士公司於暑假期間分別向中西區和南區區議會提交「公共交通服務重組計劃」,重整現時專營巴士和專線(綠色)小巴服務,包括重組多條重複的路線,及加強對新港鐵站的接駁,並減少甚至取消與新鐵路走線重疊的巴士或小巴路線。

紅巴路線未納重組方案

 不過,公共(紅色)小巴路線因不受政府規管,未被納入重組方案。的士小巴權益關注大聯盟主席黎銘洪估計,當西港島線和南港島線(東段)開通後,有近200架車的生意受到影響,包括現時沿港島北岸來往西環和箕箕灣約50架車,來往西環至旺角約有20架車,來往香港仔至旺角約40架,及10架行走南區至中西區路線。另外,現時有3條線來往鴨c洲至銅鑼灣、東區等地。

路線重疊 客量料減半

 他又稱,如以每部車2.5人計算,預計有500名小巴從業員受到影響。其中,由於來往西環和筲箕灣等地的紅巴路線幾乎完全與未來港鐵港島線重疊,預估未來客量至少下跌50%,而西環至旺角的客量亦可能減少10%至20%。另外有業內人士指,雖然現時政府未有規定紅巴的走線,但紅巴至今仍守住「行規」,行走固定路線,「河水不犯井水」。但若果未來有紅巴路線「無得做」,不排除會有小巴司機會為了維持生計而「踩過界」,對現時秩序造成衝擊,甚至會引起衝突。

 黎銘洪說,以往每逢鐵路新線開通,小巴業界都很「悲慘」,同時又會慢慢想辦法去繼續生存,例如西隧線、荃灣至觀塘、土瓜灣等,透過使用快速公路與港鐵競爭。不過,他指紅巴現時亦面對不少限制,例如未能行走東區走廊、尖山隧道、青馬大橋等主要幹道,又不能進入屋h等。

 他表示,大半年前開始已就港鐵兩條新線對小巴經營的影響,與政府開會,期望政府可開放主要幹道、禁區等讓紅巴行走,讓業界可以開設一些行走快速公路的「點對點」快線,以增加紅巴競爭力,同時增加司機收入,吸引更多人入行。

相關新聞
受賄貪污濫權罪成 薄熙來囚終身 (圖)
專家:依法定罪 重刑不因翻供 (圖)
外媒:判決彰顯中共反腐決心 (圖)
重慶市民:盼官員引以為戒 (圖)
天文台掛八號波 「惡兔」癱港海陸空 (圖)
特首冒風雨視察水浸黑點 (圖)
天兔汕尾登陸 廣東十多市停課 (圖)
恐襲肯尼亞商場 一華婦遇害 (圖)
港鐵新線衝擊巴士小巴 (圖)
張德江訪斯洛伐克推務實合作 (圖)
世界客商大會引資逾600億 (圖)
田少讚個人遊「利遠多於害」
默克爾打歐元牌 德大選為為歐洲未來定調 (圖)
名醫中秋賞月墮海茖{亡 (圖)
跨境網缺1,850額 北區難圓小班夢 (圖)
霍金不信來世 人腦可複製至電腦永生 (圖)
台女記者當臥底 揭英妓院剝削 (圖)
中外紅星妮歌肥尊里安納度梁朝偉章子怡聚青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