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滬自貿區促港提升創新競爭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8]     我要評論

上海自貿區將於明天正式掛牌,國務院昨日公佈《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上海自貿區作為「改革試驗區」,以創新思維提出多項服務領域的試驗,為國家發展和地區經濟創造新優勢。中國很大,應該有兩個金融中心,香港不能冀望內地停止發展來保持自己的優勢,而須靠不斷創新提升自身競爭力。上海自貿區加快金融制度創新,並不影響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香港金融中心仍可發揮自己獨特的優勢。不久前世界經濟論壇公佈的全球競爭力報告,香港在創新競爭力的單項排名上,僅列第23位。形勢迫人,不進則退。香港應該謀劃長遠,更加重視對創新競爭力的研究和投入,避免創新力持續成為香港整體競爭力的弱項,拖慢香港的發展。 

作為「改革試驗區」,上海自貿區強調推進改革和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積極探索管理模式創新,進行金融創新試驗,積累新經驗服務國家戰略需要。國務院提出上海自貿區總體方案要點,涉及6個服務業領域,其中要求加快金融制度創新更是各界關注的亮點。中國經濟日趨成熟,需要創新金融服務,進一步發揮增長潛力,成立上海自貿區將開啟中國金融改革的新階段,創新對外開放和融資模式,更好地對內外企業「引進來」和「走出去」,為國家和區域發展創造優勢。

雖然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歷史悠久,在金融體制和法治等方面仍有優勢,但是創新能力一直是香港的薄弱環節,制約了香港的競爭力,限制了香港在一些全球競爭力調查的排名。香港若在創新方面繼續落後上海,競爭力進一步削弱,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將無可避免受到衝擊。

經濟發展需要不斷創新維持競爭力。政府須制定提升創新競爭力的整體規劃,借鑑上海自貿區的改革經驗,檢視香港發展弱項,以適應新形勢下的社會發展情況,尋求新的增長點,力保優勢,鞏固現有優勢產業之餘,大力發展新興產業,推動產業多元化,為香港持續發展提供源源不絕的動力。香港具有得天獨厚的發展條件,在法律制度、社會建設、企業治理、城市管理、人才培育等方面均經驗成熟,而且擁有祖國作為強大的後盾和腹地,為香港提供了廣闊的發展空間,只要積極進取,開拓創新,東方之珠一定會煥發新光芒。

相關新聞
滬自貿區促港提升創新競爭力
日不尊重歷史 「入常」癡人說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