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揭細胞運輸機制 奪醫學諾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8]     我要評論

——助糖尿乙肝治療 美德三科學家揚威

 生物中的細胞會透過釋放荷爾蒙、訊息傳達等機制,互相配合運作,如果機制出了差池,細胞就會陷入混亂,從而引發腦退化症、糖尿病或免疫失調等疾病。美國科學家羅思曼、謝克曼及德國的祖德霍夫在過去35年間,致力剖析這種細胞運輸機制,成為無數後續研究的基礎,並衍生出針對糖尿和乙肝的療法,三人的貢獻昨日獲得最高肯定,共同獲得本年度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

 瑞典卡羅琳醫學院昨日宣布三人得獎的消息,他們得獎的原因是「發現主要細胞運輸系統—囊泡運輸的運作機制」,將瓜分800萬瑞典克朗(約963萬港元)獎金。

囊泡如船隊破解神經細胞通訊

 評審委員會形容,細胞就像一座工廠,會生產及出口不同物質,如胰島素、神經訊號等。囊泡(vesicles)就像細胞之間的船隊,將這些物質在適當的時間運到適當地點。囊泡運輸的發現表明物質可以在細胞內和細胞間傳遞,細胞可以用這一過程來控制它們的活動並且避免混亂。

 囊泡運輸的發現,解釋了用作控制血糖的胰島素如何製造並釋入血液、病毒感染細胞的方式等。這種機制對於釋放荷爾蒙和免疫系統的許多部分至關重要,亦有助生物學家了解數以億計的神經細胞,是如何傳遞神經訊號。

 美國國家全科醫學科學研究所前所長貝格表示,得獎研究屬於非常基礎性的發現,成果間接地影響了所有神經病症乃至其他疾病的研究,認為三人現在才獲獎算是「太遲」。

蛋白複合物控制囊泡停泊融合

 三名得主目前都在美國的大學任教,但他們從未曾共事,獲獎研究亦是在不同年代分階段完成。64歲的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分子和細胞生物學教授謝克曼,1970年代研究酵母時,發現導致酵母細胞運輸系統混亂的成因,在於控制系統的蛋白編碼基因出了問題。

 62歲的耶魯大學細胞生物學教授羅思曼則於1980至1990年代間,透過研究哺乳動物細胞的囊泡運輸,發現一種蛋白複合物,控制囊泡如何「停泊」在目標細胞膜並進行膜融合。他的發現與謝克曼的研究結果相吻合,從而發現了細胞運輸機制的關鍵部分。

 57歲的史丹福大學分子和細胞生理學教授祖德霍夫,則主要研究大腦內的神經細胞如何溝通。神經細胞同樣利用囊泡運輸傳遞訊號,並透過鈣離子控制。他在1990年代發現感應鈣離子及觸發膜融合的分子機制,從而解釋為何這種運輸機制能做到如此精細。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諾貝爾獎網站

相關新聞
美復甦加速新興國沉淪
美股直擊:債限危機困擾 美股再穿萬五點
發危機財 股神5年賺775億
華府斷水:華爾街制定 美債違約應急案
博納拿債限威脅奧巴馬 財長批玩火 (圖)
金價大跌 全球央行賬面蝕4萬億
美對沖基金 重注希臘銀行
日航買空巴客機 破波音壟斷
美藥廠疑勾結FDA 19萬買位出席政策研討會
揭細胞運輸機制 奪醫學諾獎
拉斯克獎「預言」再成真
「囊泡運輸」機制圖解
托馬斯.祖德霍夫研神經訊號互動 年內兩奪大獎
蘭迪.謝克曼獲獎研究申撥款曾失敗 (圖)
詹姆斯.羅思曼:諾獎恩師啟發 同事譏瘋子仍堅持
慶「十月戰爭」 埃衝突250死傷 (圖)
話你知:「十月戰爭」
美國公開商場恐襲主腦身份
斯諾登240元超市掃貨
《海豚灣》拍攝地 日擬建公園賣鯨豚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