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下崗工報恩 侍76「爹媽」享晚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重陽節臨近,楊正貴為老人們送來禮品和衣物。 本報重慶傳真

 重陽節臨近,楊正貴忙碌起來,專程購置了一車棉衣,去看「爹媽」。楊正貴是重慶雲陽縣人,父母早逝,靠親戚和好心人資助長大成人、立業。為報恩情,從2005年起至今,楊正貴先後認養了76位「爹媽」,甘當空巢、孤寡老人的「兒子」,在當地傳為佳話。

 楊正貴13歲喪父,23歲喪母。成為孤兒當年,楊正貴也從雲陽縣魚泉煤礦下崗了。自謀職業後,又欠下了10多萬元債務。窮困潦倒之際,朋友伸出援手讓他「起死回生」,開創了屬於自己的事業。此後,楊正貴一直尋找機會報恩。

凡滿80歲老人 每月獲50元補助

 2005年,楊正貴途經雲陽縣高陽鎮柏楊村,發現86歲(現已94歲高齡)的向元珍老人住著破瓦房,穿著爛衣服,中午就靠吃兩個紅薯充飢。楊正貴當場灑下男兒淚,並做出一個決定:村裡年滿80歲的老人,每人每月都能從楊正貴手裡領取50元生活補助,每年底增補一次,承諾30年不變。後經摸底,全村符合條件的老人共32名。近8年來,先後有76名老人按月領到補貼。

 此外,楊正貴的愛心舉動,還喚醒了部分村民「泯滅」的孝心。村民肖前禮、葛應香夫婦(現年滿87歲,均健在)有五個兒子常年在外打工,好幾年不回家一次,丟下父母不管不問。2008年春節,老人的兒子回家過年,得知父母享受到了楊正貴的愛心資助,大兒子肖玉坤流著眼淚對楊正貴說:「每年您給我父母1,200元資助,還有其它物品,而我一年才給200元……慚愧啊!」此後,肖玉坤辭工回家,把父母接到家裡贍養。

籌建養老村

 2010年初,楊正貴投資近100萬元在高陽鎮創辦了全國首家「公辦民營」的公寓化模式敬老院。配齊了專職管理、護理、衛生人員。及公寓式設備設施。讓入住「五保」老人和三無人員感受到社會的溫暖。此外,經過多年籌備,楊正貴發起成立了雲陽縣敬老愛老互助協會,目前已有眾多愛心企業和愛心人士參與其中。

 另外,楊正貴向記者透露,目前他正在籌建雲陽縣楊根老年頤養村。該頤養村是一所集養老、休閒、醫療為一體的非營利養老機構,力爭用兩年時間建成後,屆時能安置1200位老人,在這裡安度晚年。

 ■本報記者 楊毅 重慶報道

相關新聞
下崗工報恩 侍76「爹媽」享晚年 (2013-10-09) (圖)
重慶:如廁APP 逛街更「方便」 (2013-10-09) (圖)
結婚彩禮重 新人壓力大 (2013-10-09) (圖)
女嬰出生就有兩兔牙 疑母過量補鈣 (2013-10-09) (圖)
樓盤「外延」佔馬路 (2013-10-09) (圖)
趁長假行竊 小偷賓至如歸 (2013-10-08) (圖)
深圳「貓姨」為83流浪貓「找歸宿」 (2013-10-08) (圖)
四川:川漢斬傷3人 女童幾斷臂 (2013-10-08)
河北:一株生421葫蘆 破世界紀錄 (2013-10-08) (圖)
溫暖人間:父兼母職 侍智障兒38載 (2013-10-08) (圖)
怪趣:巴士報站:已到殯儀館 乘客請走好 (2013-10-08) (圖)
商場設「老公寄存處」收留逛累男士 (2013-10-07) (圖)
痴心男病房拍婚紗照 為白血病女友「圓夢」 (2013-10-07) (圖)
黃金周變「結婚周」 婚宴成「甜蜜負擔」 (2013-10-07) (圖)
山東:「梨狀元」拍出59800元高價 (2013-10-07) (圖)
四川:花20萬用直升機迎新娘 賓客震驚 (2013-10-07) (圖)
輾死葉夢圓 美消防或被控 (2013-10-06) (圖)
朱小丹慰問返鄉漁民 (2013-10-06) (圖)
「菲特」直撲浙閩 攪局黃金周 (2013-10-06) (圖)
贛兒童安全座椅普及率不足1% (2013-10-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