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對中國動武必遭嚴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0-22]     我要評論

日本防衛省稱,如果中國軍方無人機「侵入日本領空」,日本將考慮將中國無人機擊落,以強化對以釣魚島為中心周邊海域的警戒和監視。很顯然,日本企圖以武力恫嚇威脅中國,達到完全侵佔釣魚島之目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今日的中國,擁有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的堅強決心和強大能力,日本如果錯判形勢,膽敢鋌而走險向中國動武,必將遭到難以承受的沉重打擊,一切後果自負。

中日在釣魚島問題上對峙多時,日本明顯處於下風,如今卻高調揚言要擊落中國無人機,祭出軍事手段作為恐嚇,向中國發出燃起戰火的極危險信號,企圖令中國知難而退,藉以扭轉在釣魚島爭端的被動局面。自去年9月所謂「國有化」以來,釣魚島爭端發展出現日本始料未及的結果,完全是日本誤判形勢所致。當初日本在「購島」前不斷放風,製造輿論攻勢,並付諸行動,以為造成既成事實,中國奈之不何,從此便可將釣魚島據為己有。孰料日本單方面改變釣魚島激起中國的強硬反制,日本對釣魚島的所謂實際控制已被打破,中國對釣魚島維權的海空巡航已實現常態化、制度化,日本在釣魚島為所欲為的日子一去不復返了。

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在相關海空領域進行正常維權巡航活動天經地義,日本如果膽敢擊落在釣魚島空域巡航的中國無人機,便是蓄意挑釁,引發的後果必然是日本要付出沉重的代價。回顧歷史可知,中國在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的問題上是毫不猶豫、絕不示弱的。即使在中國經濟困難、發展滯後的年代,面對世界超級大國美國、蘇聯都敢以硬對硬,以戰止戰;對印度、越南等膽敢侵犯中國的對手予以沉痛的教訓。如今中國已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經濟總量第二的國家,中國的軍事、科技突飛猛進,綜合實力今非昔比,日本對中國動武是自掘墳墓。

安倍上台以來,變本加厲地人為製造和渲染中日緊張對立,在國內大肆鼓吹軍國主義思想,製造自我膨脹的氣氛,騙取民眾的支持。但是,如果安倍為達到政治目的而將矛頭指向中國,甚至不惜向中國動武來拉抬人氣,中國決不會姑息容忍,中國一定會進行針鋒相對的還擊,一定會讓日本感到痛楚。日本必將自討苦吃。

相關新聞
警告「佔中」組織者 勿勾結「台獨」「踩紅線」
日本對中國動武必遭嚴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