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陳絔g:鍾情徽式建築 任皖政協推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絔g希望好好利用政協委員這個平台,推動當地的社會發展。 彭子文 攝

 懷茪@顆熱愛中國文化之心,加上對「徽式建築」的好奇,「潮州小子」與安徽結下一段緣分。連任兩屆安徽省政協委員的民建聯新界西立法會議員陳絔g在接受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訪問時指出,雖然自己並非安徽人,但自小就熱愛中國文化,知道安徽的文化底蘊十分深厚,尤其是其特有的徽式建築,如一幅幅山水國畫般,極有風味,其發展將會無可限量;但同時,當地也有相當貧瘠之處。他希望好好利用政協委員這個平台,推動當地的社會發展。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鄭治祖

靚黃山留印象 主動提出想服務

 陳絔g在訪問中坦言,自己最初只從書本上了解安徽,到2005年,朋友邀請他到黃山旅行,從此就與這片土地結下不解之緣,「黃山真的很靚,無山能及,我立即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更愛上了這個地方」。回港後不久,他獲得推薦的機會,即二話不說主動提出想為安徽省服務,遂由2008年開始,擔任安徽省政協委員。

讀機械出身 特別留意重工資訊

 最初只是一份「愛」,當上了安徽省政協委員,到自己要「落手落腳」做事時,才發現自己原來對安徽的認識很少,很多都需要學習,「安徽除了黃山及九華山之外,還是一個重工業名城,尤其是機械模件,例如重型汽車外殼甚至神舟飛船外殼等,都是安徽出品。我是讀機械出身,對這些資訊特別留意」。

 他笑說,「回想當日到黃山旅遊時是夏天,氣候怡人,印象就烙在心中,故第一次冬天到安徽開會時,自己只穿了一條薄褲一件褸,但就遇上雪災,一落機就被白雪圍繞荂A凍到不得了,只得整天留在酒店內,不能外出,還要在酒店買了一條內膽褲保暖,令我印象難忘」。

政府部門重視意見 「喜出望外」

 當香港區議員的陳絔g,初開政協會議是毫無概念的,「初時以為與區議會差不多,都是出席講洁A畀搵意見,做嚙堋腄z,但實際上原來有很大的分別,因為大會之下還細分很多工作小組,小組討論的結果需要向大會匯報再作出總結,政府部門也很重視政協的意見,以書面詳細解釋哪些意見可以落實、如何進行,及已做了甚麼,又哪些建議實施上有困難等,十分詳細」。

 他坦言,內地有關部門的回應,時常令他「喜出望外」,「區議會會議討論很多地區問題時,官員多敷衍了事,更遑論有書面答案」。

 在投身政協委員的工作後,陳絔g深切了解到政協委員並非「只係飲飲食食,無炾窗v的橡皮圖章,而是工作繁重、責任重大的公職。上屆任期內,他就和其他委員一起提出改善九華山的旅遊設施,「九華山是佛教聖地,應該大力提倡人民精神、文化質素,所以我們建議改善九華山山腳的旅遊設施,使之成為一個修道場,讓俗家弟子可以學習佛教經文、禮儀、教法等,更可以帶動當地的旅遊發展」。

「內地官員思維其實相當前衛」

 上屆抱蚞Е艉葴A當政協一職,今屆已非「新鮮人」,過去數年更交了很多朋友,他希望好好利用這個平台,推動更多社會事務,未來也會更加進取,「內地官員的思維其實相當前衛,我不需要說甚麼客套說話,只俾意見便可以……國家幅員廣闊,要處理的事務極多,身為香港人,我可以利用自己的經驗及知識引入新思維。」

 被問及如何貢獻時,陳絔g指出,安徽擁有深厚的文化,在短短數年間更出現了很大的變化,如合肥新城巢湖區就由一片大工地,變成一個具備環保設施,及有全面基建配套的新區,合肥濱湖新域已經起動,新機場又即將啟用,黃山旅遊區的設施也改善了很多,但發展與環保兩者缺一不可。近年,內地已經加入GGDP,即「綠色國民生產總值」,安徽有需要加強力度去推動。

提升文化產業 在港推廣傳統

 他續說,自己未來會多放時間在提升文化產業上,舉宏村這個美麗的地方為例,該處的徽式傳統建築每年都吸引很多慕名而來的寫生客,附近卻沒有售賣類似商品的店舖,實在浪費,故他希望可以在附近街道引進藝術行業,使之成為一個新的文化、藝術的聚腳地標。同時,黃梅調戲曲是安徽另一項為人熟悉的文化,香港也曾經風靡一時。自己日前和一班安徽的政協委員談到,可以邀請懂得黃梅調戲曲者來港獻技,希望將這傳統文化在香港重新推廣,令更多炎黃子孫認識這個古代文化藝術。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37期) (2013-11-07) (圖)
凝聚改革共識 力促區域經濟 (2013-11-07) (圖)
全國政協副主席首次走訪提案承辦單位 (2013-11-07) (圖)
《氣候變化綠皮書》聚焦低碳城鎮化 (2013-11-07) (圖)
首屆中國(貴州)中醫藥國際研討會開幕 (2013-11-07) (圖)
「音樂照亮世界」 葉小文開音樂講座 (2013-11-07) (圖)
地方動態 (2013-11-07)
林樹哲率港區省級政協赴閩考察 (2013-11-07) (圖)
陳絔g:鍾情徽式建築 任皖政協推發展 (2013-11-07) (圖)
內耗害港:續以童心熱血 推港向前發展 (2013-11-07) (圖)
「潮州仔」樂意為家鄉出力 (2013-11-07) (圖)
民間經濟智庫獻計中國改革 (2013-11-07) (圖)
艾豐:勇氣+智慧=改革關鍵 (2013-11-07) (圖)
姚景源:中國經濟需「中西醫」結合 (2013-11-07) (圖)
高世楫:民間研究機構有助形成思想市場 (2013-11-07)
《時論中國》叢書在京首發 (2013-11-07)
賀良梅:心繫祖國建言獻策 引領行業健康發展 (2013-11-07) (圖)
政協委員開微博 廣納民意樹新風 (2013-11-07) (圖)
熱心公益 回饋社會 (2013-11-07) (圖)
白手興家 為青年學子樹榜樣 (2013-11-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