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助菲救災 彰顯港人高尚人道精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2]     我要評論

菲律賓風災造成重大人命傷亡及財產損失,行政長官梁振英表示對死者哀悼及對傷者慰問,又希望菲方盡快做好救災工作。特區政府計劃於星期五向立法會財委會緊急申請追加撥款4千萬元,注資賑災基金,應付本港志願機構賑濟菲律賓風災的需要。事實上,香港市民和政府沒有計較菲律賓在人質事件上推諉卸責的不義行徑,及時作出賑災部署,更顯得難能可貴,彰顯了港人濟難扶危、人溺己溺、樂善好施的高尚人道精神。相比起來,菲當局在人質事件上的推諉卸責,更顯得涼薄和不負責任。港人不會因為菲律賓總統和當局的推諉卸責,而拒絕對菲律賓災民伸出援手。兩相對照,菲律賓總統和當局應該羞愧和反省。

菲律賓災難危機減降暨管理委員會發言人巴里多說,「海燕」來襲,估計1536人不幸罹難。不過,有估計菲律賓中部萊特省的塔克洛班市超過1萬人死亡,恐怕將成為該國有史以來最大災難。聯合國人員形容災難程度比得上2004年南亞大海嘯。港人悲天憫人,慷慨捐輸,在世界上是罕見的。2004年大海嘯蹂躪南亞,港人一呼百應,僅僅十多天時間,捐款達七億港元,為單一城市及人均的「世界之最」。以往東南亞、非洲的自然災害,港人都大力伸出援手,捐錢捐物支援。

這一次香港已有數間救援機構,計劃為菲律賓災民提供緊急人道救援,而現時賑災基金的結餘只有約900萬元,不足以應付撥款申請,以及本財政年度餘下時間可能出現的其他賑災需要,因此特區政府申請追加撥款。香港賑濟菲律賓風災,是站在超越一切恩怨情仇的更高的人道主義立場上,沒有計較菲律賓在人質事件上推諉卸責的不義行徑。

香港援助菲律賓救災與在人質事件上向菲討回公道是兩回事。出於人道精神,特區政府與菲談判人質事件的時限和制裁措施可以作出調整,但向菲討回公道的原則不能改變。特區政府最終要力爭實現死者家屬和傷者的合理要求,還死傷者一個公道。

相關新聞
三中全會全面改革事關民族復興
助菲救災 彰顯港人高尚人道精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