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邀約香港 給力西安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安 更深層次更寬領域推進與港全面合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1月18日至23日,第三屆陝粵港澳經濟合作活動周將在香港、澳門、深圳舉行,西安市將隨同赴上述地區開展經貿合作交流活動。本次活動,西安市依據「務實、高效、節儉」的原則,以針對性的投資促進活動和項目對接為主,全面積極推進西安與香港、澳門和深圳在高新技術、先進製造業及現代服務業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共同推進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

西安區位優勢明顯,各項資源稟賦優異,隨著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不斷推進,西安將向東向西深入發展,兩翼齊飛。未來,西安將在最具成長性的5個領域全面加強與港合作,與更多海內外客商,互利互惠、合作雙贏。

打造世界旅遊目的地城市

作為世界歷史文化名城,西安擁有悠久的歷史,燦爛的文化。近年來,西安努力挖掘和彰顯人文、科技、旅遊等資源,全面推進「大旅遊」戰略,著力加快旅遊景點提檔升級,打造西安旅遊的世界品牌,提升國際影響力。實施漢長安城國家大遺址保護特區建設,漢長安城面積曾是古羅馬城的三倍、相當於六個北京紫禁城,西安將以「特區形式」對其進行保護和建設,使漢長安城國家大遺址成為彰顯華夏文明和歷史文化的重要基地。同時,全面加強秦嶺北麓生態環境保護,讓秦嶺如洛磯山、阿爾卑斯山一樣美麗、迷人。推進「八水潤西安」工程,再現「水在城中、城在水上」盛景。加快旅遊設施建設,5年內將新建55家四星級以上酒店。

提高文化產業競爭力

西安作為華夏文明的發祥地,擁有悠久燦爛的歷史和人文資源。近年來,作為全國文化體制改革綜合試點城市的西安,不斷通過改革釋放文化生產力,全市文化產業經營主體不斷壯大,佔全市經濟的比重不斷提高,文化市場日益繁榮,精品力作不斷湧現。未來,西安將以曲江新區文化產業聚集區、碑林區動漫產業聚集區為龍頭,加大對影視、動漫、演藝、廣告、文學藝術創作與出版方面的支援力度,為文化產業發展營造良好環境,進一步促進文化產業做大做強,努力使文化產業增加值在2016年超過480億元。

建設中西部物流樞紐和集散地

西安公路、鐵路、航空等運輸資源豐厚,是國家級物流節點城市。西安將全力打造中國最大的國際陸港和全球商貿物流中心的西安國際港務區。實施西安大環線高速公路工程,構建大西安中心1小時覆蓋內部組團、3小時連接周邊省會、6小時通達全國的快速交通圈。發揮西安綜合保稅區通關優勢,推進西安與沿海城市口岸合作,提供便捷高效的物流服務。在已經開通多條歐美、東南亞等國際航線的基礎上,積極申請開通更多國際航線,創造更加便捷的交通方式。同時,舉全市之力加快地鐵建設,力爭2018年前6條地鐵線路並網運行。

建設區域性商貿、金融和會展中心

按照國際化大都市的建設標準,西安一方面實施皇城現代商貿服務業聚集區建設,加快提升城南小寨地區、城北火車站地區、城西土門地區、城東幸福路地區綜合改造,同步實施漢城湖地區、三橋地區、紡織城地區開發。另一方面,按照區域性金融中心的建設目標,以西安滻灞金融商務產業聚集區為平臺,加快創業投資、產業投資等股權投資和擔保體系建設,規範發展多種所有制形式的金融機構。此外,西安還將以歐亞經濟論壇、中國東西部合作與投資貿易洽談會等品牌展會為基礎,整合會展資源,完善西安曲江國際會展中心、滻灞國際會議中心等會展設施建設,打造西部會展之都。

依託工業優勢發展生產性服務業

2013年,西安市出臺了《加快工業發展的若干意見》,設立40億元專項資金。完成了用地面積298平方公里,覆蓋範圍851平方公里的渭北工業區規劃,重點發展先進裝備製造業、航空高科技產業、能源化工業以及戰略性新興產業。高新區、經開區、航空航太基地、渭北工業區已成為西安承接產業轉移和發展高技術產業、先進製造業的聚集區和承載地。西安將充分利用這幾大產業平臺和人才科技優勢,以高新區生產性服務業、經開區高端製造服務業、高新區服務外包產業等產業聚集區為基地,大力發展科技服務業和服務外包產業,努力建成區域性科技服務中心、「國內一流、世界知名」的軟件和服務外包示範城市。

魅力西安 商機無限

在第三屆陝粵港澳經濟合作活動周期間,西安將積極搭建和利用各種經貿合作平臺,與知名商協會、知名企業高層管理人員和業界精英進行廣泛溝通交流,進一步促進西安與粵港澳地區的經貿合作與交流。

隨著西部大開發的逐步深入,西安國際化大都市的強勢推進,以及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構想的實施,西安進入發展的最好機遇期,可以說是處處充滿了發展的活力和商機。

城市迅速擴張帶來的商機

「十二五」期間,西安市將繼續拉大城市骨架,進一步完善主城區服務功能,培育和建設一批副中心城市、新城組團和重點小城鎮,建立佈局合理、功能完備、適宜人居、特色明顯的發展格局。到2020年,西安建成區面積將增長30%以上。主城區擴大的過程,將會使西安市釋放出巨大的投資空間,西安也正在鼓勵各類投資進入西安的基礎產業領域。

優勢產業發展帶來的商機

西安得天獨有的歷史景觀與人文積澱、豐富的科教資源、深厚的現代工業基礎以及發展現代服務業的廣闊市場空間和眾多有利條件。未來5年,西安將加快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構建現代產業體系。迅速壯大旅遊業、支援發展文化產業、培育壯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西安市在稅收、財政、用地等方面將給予很多的支援政策。這些產業的迅速發展,會給外商投資帶來許多發展機遇。

開發新區快速擴張和迅速發展的商機

「五區一港兩基地」指的是國家級西安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國家級西安經濟技術開發區、西安曲江新區、西安滻灞生態區、灃東新城、西安閻良國家航空高技術產業基地、西安國家民用航太產業基地和西安國際港務區。2010年,世界500強企業和外國金融機構在西安市設立分支結構分別達到126家和10家,其大部分都集中在開發區中。開發新區在基礎設施建設和產業擴張過程中蘊藏了眾多的發展商機。

實施皇城復興規劃帶來的商機

為彰顯「華夏故都、山水之城」的城市特色,西安市啟動了「皇城復興規劃」,將皇城區的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利用和展示放在首位。保護歷史街區、傳統民居、古老建築及周邊環境,形成巷、牆、林、園、河、路六位一體的格局,恢復古城應有的空間形象和文化氛圍。皇城區內將建設世界一流和最大的中國歷史文化的展示區、體驗區和旅遊休閒步行城區。同時,西安市將做好唐大明宮、漢長安城等大遺址保護利用工作。歡迎和鼓勵各方投資商通過各種形式,來參與古城的保護。

所有制改革帶來的商機

當前西安非公有制經濟佔經濟總量的比重達49.7%,在未來5年,西安市將把這一比例提高到55%。西安市鼓勵大家參與國有企業的重組,希望企業家和投資商們在國有企業的退出和重組過程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機會。

當前,在西安城市道路、供排水、供氣、供熱、垃圾處理、污水處理等城市基礎領域,以及國有資本佔控股地位的很多產業發展領域,西安市均大力歡迎大家來投資,來發展。

龐大的項目建設資金需求的商機

西安「十二五」規劃綱要圍繞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總體目標任務,提出了關乎全市經濟社會長遠發展的「十大工程」,涉及300個重大建設項目,總投資1.5萬億元,其中「十二五」期間投資9000億元,這是「十一五」重大項目計劃投資的4.3倍,這為外來資金提供了大量的投資機遇。

第三屆陝粵港澳經濟合作活動周西安分團主要活動

一、 西安—香港現代服務業合作項目對接洽談會

時間:11月20日09:30-10:30

地點: 香港 JW萬豪酒店三樓萬豪殿(主會場隔壁)

二、 西安—香港現代服務業投資促進會暨重點項目簽約儀式

時間:11月20日10:30-12:00

地點: 香港JW萬豪酒店三樓宴會大禮堂5-6號廳

相關新聞
西安 更深層次更寬領域推進與港全面合作 (2013-11-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邀約香港 給力西安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