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權威來港顯中央誠意落實普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兼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昨日展開3天訪港行程,就《基本法》與特區政治體制有關議題與社會各界進行交流。香港各界人士認為,李飛和張榮順來港,反映了中央政府有誠意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而2人都是憲法專家,從法律角度闡述《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是最具權威性和代表性的,有助釐清政改的一些原則性問題,也有利聚焦政改諮詢的討論方向。他們又期望,李飛等能清楚解釋提名委員會在《基本法》及人大《決定》下應如何組成,及回應有關「公民提名」的問題。

講清楚原則性問題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李飛和張榮順身為憲法專家,對《基本法》的熟悉程度較大部分港人為深,故從法律角度解說《基本法》及政改問題,具有相當權威性和代表性,2人是次訪港,反映中央十分有誠意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並會對特區政府下月啟動的政改諮詢發揮良好的促進作用。

 他續說,中央政府在香港政制發展上有重要角色,李飛身為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有需要就政改的原則性問題「講清講楚」,以免反對派繼續「心存幻想」,提出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

有權責解說基本法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表示,李飛身為基本法委員會的最高領導人,有權責就與政改有重大關係的《基本法》作解說,釐清落實普選的基本原則和觀點,相信對方此行會就一些具爭議性的問題表示立場,進一步說明對政改的看法,包括反對派主張的所謂「公民提名」,「李飛今次來港,好可能會就『公民提名』進行解說」。

助政改討論入正題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商專業聯會主席黃友嘉表示,李飛和張榮順來港就《基本法》及政改問題與各界進行廣泛交流,「無論如何都是一件好事」,尤其目前坊間不少政改建議脫離《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框架和軌道,包括反對派不斷鼓吹的「公民提名」,中央有必要在政改諮詢啟動前「講清楚」。他又斥責反對派的政改建議「離題」,「脫離4大界別、提名委員會等框架」,認為李飛此行是要將政改討論「納回正軌」,否則任由反對派繼續提出違反《基本法》的建議,「討論落去都無意思」。

利奠定政改法律基礎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說,李飛與張榮順訪港,反映中央關心香港政制發展,並相信對方會重申中央對政改的一貫立場,即政改必須按《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辦事,及解說相關條文,「反對派拋開《基本法》,天馬行空提建議,一定無得傾!正如在美國講民主,可唔可以拋開美國憲法?」他相信李飛此行有助奠定政改的法律基礎,有利社會聚焦政改諮詢的討論方向,達至最大共識。

諮詢不「閉門造車」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人士協會主席簡松年認為,李飛和張榮順是次來港與各界交流,反映中央有誠意落實普選。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政制發展諮詢專責小組」,已草擬了政改具體方案的腹稿,是次中央官員南下,是想釐清一些基本原則,及親自聆聽社會各界對政改的意見,絕不「閉門造車」。

容永祺:解說減政改模糊性

 出席今日午宴的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創會會長容永祺表示,中央早日對《基本法》及人大有關《決定》進行解說,可減低政改討論的模糊性,令各界人士明白政改必須在法律基礎下進行,故期望李飛和張榮順在午宴上由《基本法》及人大常委會的角度,解釋政改的一些爭議性問題,如提委會的組成方法等。

助清晰「憲制規則」

 立法會司法及法律委員會主席梁美芬指出,李飛等官員來港訪問,有助清晰說明政改的「憲制規則」,讓社會回歸到憲制基礎上討論政改。她又期望李飛能進一步解說《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的規定,例如提名委員會如何參照選舉委員會的4大界別組成等,並就反對派主張的「公民提名」、「國際標準」闡明觀點,以免反對派繼續「在雲霧中討論」,浪費時間。 

相關新聞
李飛:免不了談基本法 (圖)
李飛及張榮順今明行程
宴請李飛 梁振英:嚴格依法做好諮詢
袁國強:基本法人大決定 港政改唯一框架 (圖)
林鄭:政改諮詢下月啟動 (圖)
特稿:盡顯親民兼聽作風
各界:中央有憲制角色 批「干預」論無知 (圖)
權威來港顯中央誠意落實普選
袁國強:政制諮詢 港府領導 (圖)
李慧k批「公提」圖架空提委會 (圖)
場地難邀全體議員 安排無排斥性
給打工仔一個「清袋」理由 (圖)
沙田一田最墟R 二千人等開門
「哈囉喂」減「旅遊法」影響 海園客升 (圖)
佳節報團理想 「豪遊」長線團大熱
環保先行者 低碳碩果豐 (圖)
綠色中國2013獎項
四川獲獎最多 環保企業激鬥 (圖)
頒獎典禮主禮嘉賓
獲獎者抒發綠色願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