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戲曲中心設計費心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6]     我要評論

 位於九龍西九文化區廣東道與柯士甸道西交界別稱「西九東大門」的戲曲中心,是香港一所戲曲表演場地,在九月二十四日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主持動土儀式後,一剷定音,象徵進入建造階段。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近日舉行多場業界交流會,介紹戲曲中心的最新設計。西九藝術總監茹國烈透露,未來三個月為修改「建築設計」的最後機會,希望業界多提意見。

 根據西九管理局九月二十四日發出的新聞稿顯示,戲曲中心預計於二○一六年落成,但茹氏在交流會匯報要二○一七年才建成。一般說落成,僅指物業完成建築,還需時間進行內部裝修;究竟二○一七年建成,是否表示已可使用呢?當天忘記發問,所以沒法提供答案。

 茹氏介紹戲曲中心為三層高建築物,地面為九龍站出口的公眾流動區,並設票房。一樓為商店(包括一間可供表演的茶館)、多個排練室及一個可供表演的圓型平台。容納一千一百人的劇院放在最高一層,劇院的大堂坐七百五十個座位,樓座則為三百五十個。不知是否為符合新聞稿所提「通過建築和工程設計,不僅達致節能的目標,也降低了戲曲中心的建築和運作成本」的原則,所以地面和一樓只有通風系統,只有一樓商店和二樓提供冷氣。(由於交流會沒有提供文字稿,靠記憶寫稿,資料可能有誤。)

 整體來說,在13,800平方米建造一座包括培訓及教育設施、寬敞公共休憩空間的戲曲中心,設計可說花盡心思,盡量平衡藝術和商業的要求。但大家要留意,聽眾從大堂上二樓劇院,要使用兩次電梯,對高齡人士不太方便,但觀眾可選擇在大堂乘搭乘升降機上二樓。

 最使我擔心的是二樓沒有冷氣,因為我在高山劇場仍處於半露天的年代渡過不少青蔥歲月,每當春夏便飽受煎熬。戲曲中心位於廣東道與柯士甸道西交界,遠離海岸,沒有近水之利,能否倖免於酷熱天氣,大家心中有數,所以茹氏也說一樓圓型平台大概只有半年適宜使用。

 對業界來說,最大的影響是劇院大堂只提供七百五十個座位,較新光戲院少了一百多個座位。因為高、中價票多在大堂,座位少了,直接影響票房收入,可行否,只有業界知道。如業界要增加座位,可考慮取消二樓觀眾等候區,把它納入劇院觀眾席範圍,觀眾改在一樓等候入場。這種入場安排在灣仔新伊館經常使用。當然,如此改動,二樓寬敞的氣勢沒有了,一樓不提供冷氣,也肯定惹來投訴不斷。  ■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阮兆輝從藝六十年用力用心 敬業樂業精神值得敬佩 (2013-11-26) (圖)
戲曲視窗:戲曲中心設計費心思 (2013-11-26)
纓華粵劇團演《紅菱巧破無頭案》 (2013-11-26)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11-26) (圖)
舞台快訊 (2013-11-26) (圖)
仙姐助陣中山粵劇周 關夢梅入室弟子鄧志駒主演《六祖惠能》 (2013-11-19) (圖)
戲曲視窗:粵樂西洋風 (2013-11-19)
「西九戲曲中心粵劇新星展演」培養明日之星 (2013-11-19)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11-19) (圖)
舞台快訊 (2013-11-19) (圖)
吳仟峰載譽重演《梁天來告御狀》 劇種有意義 演員多機會發揮 (2013-11-12) (圖)
青年演員的「雙生名劇精選」 (2013-11-12) (圖)
戲曲視窗:西化粵曲 (2013-11-12)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11-12) (圖)
舞台快訊 (2013-11-12) (圖)
鳴芝聲慈善社區演出共襄善舉 (2013-11-05) (圖)
蘇翁作品選之《摘纓會》 (2013-11-05) (圖)
杭州上演《青春版越劇《步步驚心》 (2013-11-05) (圖)
戲曲視窗:社團名曲成候選曲目 (2013-11-05)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3-11-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