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郝鐵川:公民提名 於法無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11-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郝鐵川表示,李飛已釐清特首普選的「五點法律內容」,與世界各國無異。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香港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清楚說明普選特首須依法由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作機構提名,但反對派堅稱中央並未否定「公民提名」的可行性。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昨日指出,現行法律已為任何合資格人士向提委會爭取提名提供了制度保障,但《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均無「公民提名」和「政黨提名」的法理依據,而有人主張必須確保某個派別入閘的「馬房論」,更會造成「三個不公」,包括侵害被提名權利、侵害提委會委員權利、侵害提委會的機構提名權,故實現普選必須堅持提委會的提名制度不會動搖。

提委會保候選人獲各方認可

 郝鐵川在昨日樹仁大學的講座上指出,特首候選人要由廣泛代表性提委會按民主程序作機構提名,確保了均衡參與,使社會各階層、各界別對特首選舉都享有發言權,克服其他提名方式可能產生的弊端,從而提出能得到各方面認可、比較接受的特首候選人,「這不僅是法治要求,也是做到各方都能接受的最好選擇。……堅持提委會制度,是考慮到制度能夠均衡表達社會意見,確保均衡參與,廣泛吸納聽取各方意見。因此,堅持提委會與最廣泛聽取民意一致的」。

法律已保障合資格者爭取提名

 他說,自己個人並不贊成「公民提名」、「政黨提名」及必須確保某個派別人士入閘的所謂「馬房論」,並直指該等主張都不能取代提委會提名,甚或變成與提委會並行的法律程序,「道理很簡單,雖然我很理解尊重人們對普選的參與熱情,但現行法律已為任何合資格人士向提委會爭取提名提供了制度保障,而『公民提名』和『政黨提名』則在《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中找不到依據」。

 郝鐵川續說:「這只可作為一種言論自由表達,大家可以尊重,但要把它們取代提名委員會提名或把它們變成一種和提名委員會並行的法律程序,不僅於法無據,而且它們能做到像提委會那樣具有廣泛代表性和體現均衡參與原則嗎?」

「馬房論」侵害被提名權利

 針對坊間提出要確保某個派別人士入閘的「馬房論」,郝鐵川指出,「馬房論」的主張會造成「三個不公」:「一是,『馬房論』是否侵害了其他爭取提名人士的被提名權利?這會不會造成競爭起點上的不公?二是,『馬房論』是否侵害了提委會委員的權利?這會不會造成競爭過程中的不公呢?三是,『馬房論』是否侵害了提委會機構的『機構提名』權?這會不會造成競賽結果上的不公呢?」

 有學生提到有關特首候選人的提名門檻。郝鐵川回應時稱,個人不適宜就此發表意見,「待特區政府開展公眾諮詢後,香港社會各界會展開熱烈討論,深信大家通過討論能夠找到共識」。

相關新聞
助打「十三價」包藥費50元注射費 (2013-11-27) (圖)
效力不止半年 醫學會盼澄清 (2013-11-27) (圖)
澳門幼童昨起免費打 (2013-11-27)
郝鐵川:公民提名 於法無據 (2013-11-27) (圖)
見步行步,向前走——郝鐵川樹仁大學演講要點 (2013-11-27) (圖)
《基本法》條文體現「愛國者治港」 (2013-11-27)
普選何須尋「國際標準」 (2013-11-27)
「佔中」害人害己極不智 (2013-11-27)
深圳港生班 擴收雙非童 (2013-11-26) (圖)
深現有六校及新增一校開「港籍學生班」 (2013-11-26)
加快落實港專才前海執業 (2013-11-26) (圖)
特寫:雙非家長首選港校 (2013-11-26) (圖)
梁振英晤許勤 商攜手增競爭力 (2013-11-26) (圖)
林鄭:兩地合作向民生傾斜 (2013-11-26)
張曉明:求同存異 促進統一 (2013-11-26) (圖)
特首:港成功經驗 貢獻國家統一 (2013-11-26) (圖)
孫亞夫:民進黨倘棄「獨」 大陸願正面回應 (2013-11-26)
專題講壇促互利建和平 (2013-11-26)
記者觀察:直面政治議題 注重青年參與 (2013-11-26)
小一派位奇招 父入鄉會博女入學 (2013-11-2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