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期待政改討論走向理性務實


特區政府啟動政改諮詢,引起社會熱烈討論。儘管反對派中的激進勢力不斷挑起惡鬥,並企圖用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綁架整個反對派,但社會上強調普選方案必須符合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聲音越來越多,反對派中也有人批評一些反對派政黨在政改問題上叫價越來越高。眾所周知,政制發展本身就是一種共識政治。掌握否決權的反對派如果偏向極端一邊,政改就不可能有希望。政改諮詢出現逐漸增多理性務實的聲音,有利於尋求共識,達至普選。這是社會各界樂於見到的。

由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領導的政改諮詢專責小組,下月將舉辦4場政改晚宴,分批宴請全體立法會議員。70名議員中,67名已回覆立法會秘書處表態出席。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昨日期望,出席政改晚宴的議員,可以開放、兼聽,抱持向前行的心態,如果各走極端,政改很難向前行。其實,政改晚宴希望營造一個有商有量的氣氛,透過晚宴增加交流機會。眾多議員表態出席,也說明大部分議員希望心平氣和討論,打破各持己見的僵局。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指出,特區政府在諮詢階段不便具體評論個別的方案建議,但各界都開始願意在基本法框架的基礎上提方案和討論,這是正面的發展,也是好的發展。實際上,包括許多反對派議員在內,也知道所謂「公民提名」是行不通的。一些反對派人士開始願意在基本法框架的基礎上提方案和討論,是理性務實的表現。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呼籲反對派放棄「口號政治」,他指反對派在政改上叫價愈來愈高,由最初的「公民提名」,到要求「政黨提名」等,質疑反對派溝通欠缺誠意。他又指特區政府的5個月首階段諮詢,是最關鍵的時期,認為反對派應和建制派多溝通,找出雙方皆同意的「方向性方案」。湯家驊對反對派叫價愈來愈高的批評,反映了反對派內部也有人不希望特首普選一拍兩散,抗拒激進反對派用「公民提名」綁架整個反對派陣營,而主張反對派應與建制派和中聯辦多溝通。

社會各界期待政改諮詢循理性務實方向發展,期待反對派中的溫和力量以理性務實的態度,拒絕激進反對派的捆綁,與有關各方在現有法律框架下,依法理性務實討論政改,積極提出建設性的意見和建議,努力形成共識。惟有如此,特首普選才有望如期落實。

相關新聞
嫦娥三號成功登月具里程碑意義
期待政改討論走向理性務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