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主席三點講話為香港指明方向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在中南海會見到北京述職的行政長官梁振英,發表了三點講話:一是充分肯定梁振英和特區政府的工作;二是寄望香港抓住三中全會全面深化改革帶來的發展機遇;三是希望香港各界依法務實討論落實普選。習主席三點講話指出了香港的發展方向。香港社會各界應該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配合國家重大戰略部署贏得更多發展,並依法落實行政長官普選。

習主席充分肯定梁特首和特區政府工作的講話,反映中央高度信任和堅定支持梁振英。自從政府公佈政改諮詢文件後,有關「B計劃」、「換馬」(更換特首)謠言又再被炒作,其目的是干擾政改諮詢。習主席充分肯定梁振英和特區政府的工作,粉碎了反對派掀起的新一輪「倒梁」攻勢,有利於社會各界團結起來支持梁振英和特區政府搞好經濟和依法落實普選。

習主席指出,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總體部署,內地將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有利於擴大對港澳台的開放合作,內地和香港的交流合作將更加深入,香港將贏得更多發展機遇和更大發展空間。事實上,隨著內地經濟向「市場決定性」轉型,香港將進一步在「引進來」和「走出去」這兩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習主席的講話,表達了中央期望香港繼續為國家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做出貢獻,並抓住國家發展的機遇,為自身的發展注入更強勁的動力。

對於香港社會關注的政改問題,習主席指出,中央政府在2017年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希望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按照基本法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務實討論,凝聚共識,為順利實現行政長官普選打下基礎。的確,中央對2017年行政長官實行普選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必須符合香港基本法的規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行政長官必須由愛國愛港的人擔任的立場是堅定不移的。習主席關於香港普選的講話,既顯示了中央希望香港如期落實普選的誠意,也表達了中央依法辦事的堅定立場。那些寄望中央會在底線讓步的人必須放棄幻想。社會各界應該在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基礎上理性務實討論,共同努力如期實現普選。

相關新聞
習主席三點講話為香港指明方向
增供應 遏樓價 惠民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