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糾纏「公提」只會令普選討論走歪路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昨日指出,香港政制發展的大框架已經很清楚,就是按照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來處理,而習主席提出要「務實討論」,就是指「不要被自己抱著的想法左右,互相尊重才能達至共識」,並強調基本法規定特首候選人要經提名委員會提名,「公民提名」遠離基本法規定。實際上,按基本法討論政改,就不應浪費時間討論遠離基本法的「公民提名」。香港普選只有依法辦事才能成功,而這個「法」就是基本法及人大決定。如果反對派硬要離開普選的法律規範另搞一套「公民提名」之類的違法方案,只會將普選的討論引向歪路。中央希望香港各界依法務實討論落實普選,就是希望普選討論回到正軌,為順利實現行政長官普選打下基礎。

在目前的政改諮詢討論中,有政黨和人士提出的一些觀點和方案,在法律上都是站不住腳的,例如「公民提名」、政黨提名、混合提名、雙軌制、三軌制,以及在提名委員會前加入前置程序等。這些觀點和方案,無論怎樣包裝和辯解,都是企圖繞開、架空和代替提名委員會,都是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王光亞指出基本法規定特首候選人由提名委員會提名,而「公民提名」遠離基本法的規定。中聯辦主任張曉明9月13日在給公民黨黨魁梁家傑的回覆中明確指出,「『公民提名』漠視基本法明文規定,誠不攻自破之說」。王光亞和張曉明都點出了「公民提名」的要害是違反基本法。

目前,本港社會對政改的分歧,歸根結底是要不要依法討論普選的問題。反對派企圖令普選「走彎路」,主要體現在企圖以「公民提名」架空和代替提名委員會的提名權。基本法明確規定,行政長官候選人由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並無其他選項。反對派卻堅持要搞所謂「公民提名」,顯然是不依法辦事。

王光亞還談到行政長官述職規範化的問題。行政長官述職規範化,體現了十八大報告中「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的要求。實際上,特首述職規範化,既可讓中央清楚了解特區施政中的成績和不足,在落實基本法上有哪些進展及存在哪些問題,還能讓中央把握香港特區政府新一年的工作計劃。這不僅能夠促進特首施政恪勤匪懈,而且可以加強支持香港的針對性,有利於香港的發展。

相關新聞
糾纏「公提」只會令普選討論走歪路
未雨綢繆應對美國退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