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2月3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打擊「影子賓館」增加廉價賓館


「影子賓館」林立的北角五洲大廈,昨晨疑因位於後巷樓梯堆放的建築廢料起火,釀成三級大火,導致25人受傷送院,當中7人情況危殆,大部分是入住同一間賓館的外籍遊客。雖然這次火災並非「影子賓館」所引發,但由於大廈內多個單位被改建為賓館出租,原來大廈的防火設備根本不足以應付大批旅客的需求。這次火災暴露了「影子賓館」的安全隱患,不但威脅住客及附近居民安全,而且對本港旅遊中心聲譽造成損害。「影子賓館」能夠在鬧區中成行成市,主因是監管鬆散,存在漏洞,變相縱容大批「影子賓館」無牌經營。當局應加大巡查及打擊力度,立即取締不符合安全條例的「影子賓館」;長遠應盡快增加廉價賓館供應,推動商廈或工廈改建為廉價賓館,紓緩本港中低價酒店供應不足的問題。

事實上,無牌賓館並沒有根據正常渠道申請牌照,設備及安全標準未有得到當局的審批,而當中不少更存在安全不達標、僭建等問題,一旦遇上火災,旅客將難以逃生,隨時造成嚴重的傷亡。過去,本港發生過多宗涉及「影子賓館」的火警,每次都造成慘重的人命傷亡,說明「影子賓館」已經成為本港鬧市的一個「計時炸彈」,當局必須正視及處理有關問題。

根據《旅館業條例》,經營或管理無牌賓館均屬刑事罪行,但不少「影子賓館」卻公然廣作宣傳招徠,視法例如無物,主要是由於當局規管不嚴、打擊不力所致。無牌賓館的監管涉及多個部門,旅館經營屬民政署範疇,安全屬於消防處審核,樓宇結構則由屋宇署負責,結果一業多管變成各自不管,儘管見到「影子賓館」林立,但卻沒有任何部門進行巡查,導致「影子賓館」更加有恃無恐。同時,當局過去鮮有成功檢控個案,原因是舉證檢控困難,要找旅客出庭作證也不容易,除非是將經營場主當場拘捕,否則往往因為舉證不足而難以定罪,也增加了打擊的難度。當局應汲取經驗,加強跨部門協作打擊,並且採取放蛇等方式檢控違法場主,全面整頓「影子賓館」,杜絕安全隱患。

還應看到,近年「影子賓館」如雨後春筍般急速增加,與本港缺乏廉價賓館有直接關係。本港作為旅遊中心,但酒店特別是中低價位的酒店卻長期供不應求,導致大批旅客被迫光顧無牌賓館,衍生出「影子賓館」問題。當局應對症下藥,因應將來旅客不斷增多的趨勢,增加廉價賓館供應,可推動更多舊式或棄置工廠大廈轉型成廉價賓館應市,既可令「影子賓館」難以繼續生存,也可為旅客提供更多的住宿選擇,對本港的旅遊業發展也有益處。

相關新聞
討論政改應務實 落實普選需對話
打擊「影子賓館」增加廉價賓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