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非法強闖軍營 必須依法懲處


「港獨」組織「香港人優先」多名成員上月26日非法強闖入中環添馬艦解放軍駐港部隊總部。連日來,社會各界強烈譴責強闖軍營的違法行徑,要求執法部門依法嚴懲暴徒。警方經調查後,昨日拘捕了5名涉案人員。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昨日表達了中央政府對事件的嚴重關注,並嚴正指出,擅闖駐軍營區,理應受到法律懲處。駐港部隊在港履行防務職責是國家主權象徵。駐軍營區受法律保護不可侵犯。中央政府對香港有人強闖軍營事件表示嚴重關注,並表達需依法懲處的態度,表明了中央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的嚴正立場。警方有必要果斷執法,依法懲處挑戰國家安全和主權的違法行徑,維護香港法治。

早在中英香港問題談判期間,鄧小平就斬釘截鐵地說:「既然香港是中國的領土,為什麼不能駐軍!沒有駐軍這個權力,還叫什麼中國的領土!」他又指出:「在香港駐軍,是維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土的象徵,是國家主權的象徵,也是香港穩定和繁榮的保證。」

解放軍駐港部隊依法駐防香港執行防務任務,回歸以來忠實履行神聖職責,嚴格依法治軍,充分展現了人民解放軍「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風貌,一直贏得廣大香港市民的尊重和認同。駐港部隊的營區,包括中環總部,都是受到特區法律保護的軍事禁區,任何人無權擅闖強衝。「港獨」分子手持港英旗強闖軍營,公然衝擊國家主權象徵,暴露他們恣意妄為,無法無天,到了何等地步!

「一國兩制」是有底線的,既要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也要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在香港駐軍既是維護主權的必要,也是維護包括香港在內的國家安全的需要。非法強闖軍營,是公然踐踏「一國兩制」底線的非法行徑,是不可容忍的。非法強闖中環軍營,不僅嚴重違法,也與香港社會主流民意相悖。連反對派立法會議員也不得不承認,他們的做法屬於刑事犯罪。中央政府對事件嚴重關注,表明了中央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定立場,這同樣也是廣大港人的立場。

警方這次果斷執法,不僅有力地震懾了「港獨」分子對國家安全和主權的猖狂挑釁和危害,而且維護了香港的法治形象,受到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高度讚賞和支持。市民也希望法庭對非法強闖軍營的行徑不能姑息和縱容,理應依法予以懲處。

相關新聞
非法強闖軍營 必須依法懲處
主流民意希望依法理性討論普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