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綠野遊蹤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雀鳥天堂 米埔自然保護區


放大圖片

 米埔自然保護區位於香港新界西北部的天然河口區,以基圍與候鳥最為出名。區內有大片由潮水沖積而成的泥灘、紅樹林、基圍(潮汐蝦池塘)和魚塘,數十年來是候鳥的天堂。1984年,世界自然基金會開始接手管理米埔保護區,推行環境教育及保護工作。1995年,米埔及內后海灣共1,500公頃的濕地正式根據《拉姆薩爾公約》列為國際重要濕地。

 米埔自然保護區現時列為禁區,並不對外開放,參觀保護區需要事前向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作出申請,基金會在全年均接受公眾申請舉辦公眾導賞活動,其中如「米埔自然遊」逢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舉行,每次活動時間約為三小時,由專業導師帶領。

候鳥遷徙 春來秋往

 米埔內后海灣坐落於東亞至澳大拉西亞遷徙濱鳥的飛行航道上,是許多遷徙濱鳥的重要中途站,讓牠們可以在這裡歇息、覓食和補充體力,為繼續長途旅程作好準備。在秋季遷徙的濱鳥會往南飛至東南亞和澳大拉西亞的地點過冬。牠們會在春天再次途經香港,返回位於華北、蒙古和西伯利亞的繁殖地。在遷徙高峰期,每天會有多達10,000隻濱鳥飛過,而據估計每年共有120,000隻水鳥飛越后海灣。

 米埔和內后海灣也是超過60,000隻水鳥的過冬地點,包括數以千計的鴨、鷗、鷺鳥、黑嘴鷗,以及著名的黑臉琵鷺等瀕危鳥種。這些鳥類多在10月底至12月抵達米埔,逗留到3月至4月,然後再飛回北方的繁殖地。

觀紅樹林 認識濕地

 自然界濕地的重要性,在於濕地存有許多不同的生物資源,使許多物種得以生活及繁洐,物種多元化才是生機蓬勃的生境,單一物種只是生態大災難。在米埔自然保護區內就是生機蓬勃的生境。區內物種多元化,除了錄得逾380個鳥種外,在保護區內生活的兩棲動物主要是青蛙與蟾蜍,全屬原生品種。

 保護區除了觀鳥外,尚可以觀賞樹木,沿基圍的路徑上都有不同的樹木生長,有些在樹木前豎立了介紹牌,讓訪客從中認識樹木的資料。保護區內的樹林,除了陸上植物外,紅樹是最值得一看的,因為圍繞米埔及后海灣潮間帶的紅樹林是位列中國第六的紅樹林,包括在香港已有的8種真紅樹品種中的7種。

蘆葦荷花 野趣滿塘

 尚有類紅樹及潮間帶植物,潮間帶植物例如蘆葦叢,在區內四處都是,更是廣東省最大的蘆葦叢之一,很值得一看。湖中蘆葦叢生,水禽翱翔,是一幅野趣橫生的田園畫。每逢秋天時刻,湖區蘆葦呈現金黃的一片,而池塘邊的樹木則充滿深深淺淺的黃色,十分動人。

 此外,區內有一個寬闊池塘,橫過池塘的木橋是區內特色景點之一,木橋建構宛然橫過池塘,設計既安全又是無障礙,漫步橋上,在木橋上觀賞水鄉景色與花草蘆葦。池塘種有荷花。在荷花盛開的日子,約三五知己賞荷,人生一樂也!

相關新聞
雀鳥天堂 米埔自然保護區 (2014-01-07) (圖)
旅行資訊(第1516期) (2014-01-0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綠野遊蹤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