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1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頭條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計生局限30天內一次繳清 張藝謀超生被重罰748.78萬


放大圖片

■張藝謀夫婦因超生被罰748.78萬餘元人民幣。資料照片

中新社電 此前中國著名導演張藝謀夫婦涉嫌超生事件鬧得沸沸揚揚,9日終於「塵埃落定」,出現實質性結果:超生屬實,張藝謀夫婦被罰748.78萬餘元人民幣,限30天內一次繳清。

昨日,江蘇省無錫市濱湖區人口和計劃生育局向陳婷、張藝謀夫婦寄出《社會撫養費徵收決定書》。決定書認定:陳婷、張藝謀非婚生育三個子女,違反了中國計劃生育法,依法對陳婷、張藝謀徵收計劃外生育費及社會撫養費共計7487854元。

此前,坊間輿論曾一度質疑計劃生育部門「偏袒富人名人」、「不作為」、「信息公開不透明、不及時」。當日,無錫市濱湖區人口和計劃生育局也第一次「大倒苦水」,公開調查取證過程細節,並解釋「取證到底難在哪」、「收入怎麼查」、「徵收多少社會撫養費」、「社會撫養費怎麼用」等諸多焦點話題。

3年收入最受關注

據公佈內容,計劃生育部門認為,調查取證難點主要在於:張藝謀及妻子陳婷、他們的子女均長期不在無錫生活;計生部門僅有行政手段,缺乏強制措施,工作組曾赴京去找張藝謀,並發函十多次,始終無有效回應。

在最受關注的收入問題上,計生部門認定,在2000年,陳婷無收入,張藝謀個人收入為2760元;在2003年,陳婷無收入,張藝謀個人收入為1062760元;在2005年,陳婷無收入,張藝謀個人收入為2518590元。兩人在涉案三個年度的個人收入總計為358.41萬餘元。

「罰款」將上繳國庫

而這也成為計算「罰款」的基數收入。計生部門依據《江蘇省計劃生育條例》、《江蘇省計劃生育條例實施細則》、《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社會撫養費徵收管理辦法》、《江蘇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等一系列相關法律法規,對其違法生育的第二、三個孩子的社會撫養費徵收中,超出人均可支配收入部分均按二倍予以了徵收。

根據計生部門的紛繁計算,最終對陳婷、張藝謀違法生育行為徵收計劃外生育費、社會撫養費共計7487854人民幣。

這筆「罰款」將去向何處?計生部門表示,這筆社會撫養費上繳國庫後,將由地方政府連同其他財政收入一起,統籌用於本地區各類公共服務和社會事業。

濱湖區計生局人士表示,如今後發現當事人在涉案年度還有新的收入證據,他們將依法撤銷原《社會撫養費徵收決定書》,重新作出徵收決定。

相關新聞
計生局限30天內一次繳清 張藝謀超生被重罰748.78萬 (2014-01-10) (圖)
陳霽平樁年糕應節 (2014-01-10) (圖)
蔡思貝忙拍劇無暇拍拖 (2014-01-10) (圖)
張敬軒設基金 助弱勢社群 (2014-01-10) (圖)
莊思敏為籠屋居民送暖 (2014-01-10) (圖)
成最受歡迎男歌星大熱 許廷鏗受寵若驚 (2014-01-10) (圖)
陳嘉寶蔡穎恩合體迎新年 (2014-01-10) (圖)
陳振聰母親設靈 (2014-01-10) (圖)
Now製作特輯向邵逸夫致敬 吳雨讚六叔很幽默 從不罵人 (2014-01-09) (圖)
獲贈金馬擺設 郭富城盼再做金馬影帝 (2014-01-09) (圖)
莊思敏交十萬稅感「肉赤」 (2014-01-09) (圖)
田蕊妮不介意成一碟歌手 (2014-01-09) (圖)
朴信惠性感短裙益港迷 (2014-01-09) (圖)
慈善娛樂巨擘 邵逸夫仙逝 (2014-01-08) (圖)
張曉明:邵老一生愛國報國 (2014-01-08) (圖)
梁振英:演藝公益成就 備受各界尊崇 (2014-01-08) (圖)
創影視不朽經典 歷兩段婚姻 (2014-01-08) (圖)
邵逸夫生平 (2014-01-08)
六叔「7」字緣 (2014-01-08)
邵氏影星不捨六叔 (2014-01-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頭條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