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巴西旱災 全球迫捱貴咖啡


放大圖片

■受旱災影響的咖啡豆(左)不及正常的(右)飽滿。 路透社

全球主要咖啡豆生產國巴西近期天氣嚴重乾旱,導致產量下降,對沖基金趁機大手買入期貨,刺激咖啡豆價格急漲,前日一度大升10%,飆至13月高位。由於預計巴西產區未來一段時間的雨量持續偏低,咖啡零售商和咖啡店正面臨加價壓力,分析預料零售咖啡未來數周將會漲價,消費者勢將捱貴咖啡。

巴西近期持續乾旱,上月錄得當地有紀錄以來最炎熱月份,雖然上周末終迎來一場難得的降雨,但雨量偏少。美國一個天氣諮詢組織表示,巴西咖啡產區未來數周的雨量料低於平均水平,對產量構成壓力。當地最大農民組織估計,優質阿拉比卡咖啡豆的產量或急跌最多30%。

鑑於咖啡豆預期產量持續下跌,對沖基金紛紛入市炒高咖啡豆價格,導致5月份咖啡豆期貨一度觸及每磅1.5665英鎊的去年1月以來高位,今年至今累積升幅已達40%。

原糖反彈 升價3.2%

麥格理駐倫敦分析師哈克表示,投資者此前一直看淡咖啡豆前景,過去兩年傾向短倉,到去年底開始看好。由於咖啡豆價格長期偏低,令業者缺乏投資意慾,導致整體產量減少。據國際咖啡組織估計,巴西於2014至2015年的咖啡豆產量,將是自1977年以來首次連續兩年下跌。連同近期的天氣因素,令投資者對咖啡豆前景完全改觀。

除咖啡豆外,巴西也是全球最大原糖生產國。原糖期貨同樣被推高,5月期糖前日升3.2%,報每磅16.5美仙,自上月28日觸及43月低位後急速反彈,至今累升12%。

■《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彭博通訊社

相關新聞
衝突增至5死 素貼號召貼身跟蹤英祿
烏獨立後最血腥一天 25死
環球點評:烽煙下的權鬥
中方籲對話消弭分歧
西部利沃夫州宣布獨立
俄與美歐「利益不對稱」衝突
獨立廣場變汽油彈兵工廠
巴西旱災 全球迫捱貴咖啡 (圖)
居港澳洲傳教士朝散布宗教刊物被捕 (圖)
星料徵富豪稅「天堂」不再 (圖)
G20周末揭幕 商新興市場震盪
OECD:發達國增長減 復甦放緩
聯儲局加強外銀監管 歐盟揚言報復 (圖)
「泰勒規則」創始人:聯儲局不再需QE (圖)
觀望議息紀錄美股中段跌24點
歐企IPO衝892億7年來最強勢
交易所故障 比特幣東京暴跌
天體郵輪船員姦美客 圖推落海
芬蘭馴鹿識「發光」
薯條砌出大笨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