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積極投資教育促社會流動


放大圖片

■梁振英與林大輝各自放入有紀念價值的物品進入時間囊,期待10年後「出土」。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歐陽文倩)林大輝中學昨日舉行十周年校慶開幕禮暨放置時間囊儀式,校方特別邀請了特首梁振英擔任主禮嘉賓。梁振英在致辭中強調,特區政府一直積極投資教育,培育人才,促進社會流動,讓香港能持續發展,故自己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5項讓年輕人有更多接受高等教育機會的措施,及提供生涯規劃和加強職業教育等,令香港的人才庫日益壯大,長遠有助提升香港的競爭力。

林大輝中學的校慶活動於國歌下揭開序幕,梁振英、林大輝及一眾校董會成員一起主持創校十周年牌匾揭幕儀式,見證該校的發展。林大輝在致辭時,首先感謝梁振英百忙中抽空主禮,又指創校10年,遇上不少難關和挑戰,幸學校的辦學理念獲家長和社會各界的肯定和認同。

增青年接受高等教育機會

梁振英在致辭時指出,他在施政報告中特別提出5項措施,為年輕人提供更多接受高等教育機會,包括逐步增加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院校高年級收生學額共1,000個;探討資助每屆最多1,000名學生,修讀配合本港人力需求的自資學士學位課程的新計劃;推行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推行一項新的獎學金計劃,資助每屆最多100名傑出學生在香港境外升讀知名大學,培育更多元化的頂尖人才,推動香港的發展;成立1億元的獎學金,鼓勵專上院校每年取錄共約20名在體育、藝術、社會服務等方面有卓越表現的本地學生。

他續說,施政報告並提出,加強中學的升學及就業輔導服務及生涯規劃教育,及針對人力需求殷切的行業,以先導形式推行職業教育和就業支援計劃,結合有系統的學徒培訓及清晰的進階路徑,為相關行業吸引和挽留人才;向職業訓練局提供經常撥款,為所有高級文憑及部分中專文憑的學生提供工作實習機會;以及設立10億元的基金,利用投資收入,長期支援資歷架構的持續發展。

增團體恆常資助 培養多元發展

為培養年輕人作多元發展,他在施政報告又提出對制服團體如童軍和交通安全隊等的恆常資助,在來年會增加一倍,並積極探討將「國際青年交流計劃」擴闊到更多地點。民政事務局亦會和青年事務委員會合作,資助社區團體安排青年到內地交流和實習,預計名額會由現時的9,600名增至下年度的14,000名。

梁振英希望透過有關措施,為香港不同能力、志向和教育水平的青年人,提供多元化的學習、培訓和發展機會,令香港的人才庫日益壯大,長遠有助提升香港的競爭力。「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我在此鼓勵同學們及早按自己的志向及興趣,考慮進修及事業發展的方向,妥善計劃自己的將來。」

相關新聞
李嘉誠:「佔中」害港 (圖)
身家至少被低估四成 (圖)
美再干預普選 港府籲尊重內政 (圖)
中國批美肆意監控國內外 (圖)
克里米亞或進緊急狀態 (圖)
警晤載匪的哥 九龍塘站取證 (圖)
電纜托架出錯 港鐵用足12年 (圖)
特首:積極投資教育促社會流動 (圖)
增教育醫療開支 財爺指全民受惠 (圖)
民記「政才」開班學「真誠為香港」 (圖)
兩會推深化改革 兩地互動新形勢 (圖)
科研經費管理料成政協熱點 (圖)
劉迎霞涉行賄逃海外 本屆政協5委員除名 (圖)
731遺址闢新館 建戰爭公園 (圖)
殲20頻測試 或明年出廠2017年服役 (圖)
公安部破4網絡販嬰團夥 拘千嫌犯救382嬰 (圖)
增長大削 美或減慢退市
英美竊雅虎180萬用戶視訊畫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