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隊專業高效 各界靜候真相


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案,警方昨日公布在廣東省公安廳協助下,2名涉案潛逃刀手在東莞落網,警方亦在本港拘捕另外7名涉案男子,被捕者全屬港人。警務處處長曾偉雄表示,根據目前掌握資料,未有證據顯示血案直接與新聞工作有關。事實上,本案受到社會廣泛關注,疑犯在短時間內落網,既顯示本港警隊的專業高效,亦反映出粵港警務協作機制的強大威力。有關劉進圖遇襲案是否與新聞工作有關,外界不必作無謂猜測,以免徒添不必要的爭議,而應耐心等待警方深入調查案件,用證據說話,還事件一個真相。

此案兇徒的手法冷血殘暴,衝擊本港法治,令社會震驚,尤其襲擊對象是新聞從業員,更令各界人士群情激憤,眾口一辭聲討暴力罪行,強烈呼籲警方從速緝拿兇徒。特區政府和警方高度重視案件,特首梁振英指出,在過去一段時間,警隊不分晝夜、馬不停蹄追查。警方在港展開全面搜查,鎖定嫌疑目標,發現疑犯於案發後潛逃內地,立即請求廣東省公安廳緊急協助開展緝捕工作。由上月26日案發至疑犯在內地被擒,相隔只是短短16日,在本港亦有多名涉案人士被拘捕。案件偵破初露曙光,不能不讚本港警方辦案雷厲風行,成效顯著,彰顯執法部門捍衛本港法治核心價值的決心和能力。

本案最重要的疑犯能迅速被擒,廣東省警方的配合支持功不可沒。廣東省警方透露,在接到香港警方協助破案的請求後,迅速部署成立專案組,通過多個渠道掌握疑犯的活動行蹤,很快確定其落腳地點,成功擒獲疑犯。粵港警務合作已有20多年,建立了完善的合作機制,包括情報分析、案件偵查、執法行動等多方面。此案迅速捉拿重要疑犯,成為粵港警方合作的又一成功範例,更加證明兩地警方加強合作打擊犯罪的重要性,對維護治安、阻嚇違法行為起到震懾作用。

目前,本港有意見認為本案與新聞自由、言論自由有關,希望警方找到幕後黑手。本案社會影響大,具有相當的複雜性,太多先入為主的判斷,容易引起不必要的爭議,反而不利警方集中精力破案。既然最關鍵的疑犯和涉案人員已落網,各界人士應盡力給予配合,多一些耐性,給警方多一點時間查案,以便警方順藤摸瓜早日查明真相,公布於眾,給社會、傷者一個清楚的交代。

相關新聞
邀全體議員訪滬 顯示中央善意
警隊專業高效 各界靜候真相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