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克里米亞爭奪戰 今定勝負


烏克蘭克里米亞今日舉行入俄公投,聯合國安理會昨在華府要求下召開緊急會議,表決譴責克里米亞公投的決議案。決議案在15個安理會理事國中,獲得了13票贊成,中國投棄權票,俄國則投下反對票。由於俄國作為常任理事國擁有否決權,議案最終不獲通過。

決議案內容包括宣告公投無效,並要求各國和國際組織不要承認公投結果。分析指,西方早已預料俄國必定動用否決權,其醉翁之意明顯是中國的棄權票,意圖孤立俄國。一名西方外交人員指,為了讓中國更易接受議案,內容特別經過美方精雕細琢,避免加入針對俄國或要求俄國從克里米亞撤軍的條文。

美國國務卿克里和俄外長拉夫羅夫前日在英國倫敦舉行會談6小時無果,拉夫羅夫強調,克里米亞對俄羅斯的重要性,遠超馬爾維納斯群島(英稱福克蘭群島)對英國的意義,或暗示俄方不惜一戰。

烏稱違憲 拒認獨立宣言

據悉克里提議讓克里米亞擁有較現時更高的自治權,換取取消入俄公投,但拉夫羅夫不為所動。克里會後強調,美國不會承認公投結果合法性,並警告俄方若不改變現行方針,將面臨「後果」。法國總統奧朗德指,對俄下一階段制裁將包括兩國的軍事合作。拉夫羅夫表示,俄總統普京無意在公投結果出爐前,就烏克蘭作出任何決定。

俄經濟部長烏柳卡耶夫昨表示,已作好準備應對西方可能在公投後對俄實施制裁,又認為俄歐貿易不會因制裁而大幅倒退。

烏克蘭憲法法院前日裁定,克里米亞公投違反烏國憲法,下令克里米亞公投委員會立即停止運作,並銷毀有關選票和宣傳材料。代總統圖爾奇諾夫同日簽署命令,終止克里米亞上周發出的「獨立宣言」效力。烏國會則表決通過,提前終止本屆克里米亞議會權力。

烏:俄佔克里米亞外村落

烏國邊防發言人表示,俄軍佔據了克里米亞附近一條村落,是俄軍首次在克里米亞以外地區行動。烏外交部批評此舉是「軍事入侵」,並揚言會採取一切措施阻止俄軍。上周抵達黑海參與聯合軍演的美軍導彈驅逐艦「特拉克斯頓」號,昨日宣布將在當地再次舉行軍演,被認為是要向俄方施壓。聯合國宣布向烏克蘭派遣人權監察小組,實地理解和協助緩和當地緊張局勢。

槍手襲親俄示威者2死

在烏國東部,親俄和親歐兩派民眾持續衝突。哈爾科夫前日發生槍擊,造成1名親俄示威者和1名路人死亡。當時有槍手向親俄示威群眾開槍,示威者跟蹤槍手的車輛來到民族主義組織「烏克蘭愛國者」總部,嘗試硬闖時遭對方槍擊。「烏克蘭愛國者」成員之後挾持幾名人質與警方對峙,最終選擇棄械投降,有30人被捕。哈爾科夫當局稱親俄人士煽動暴力,為俄國「入侵」提供藉口。 ■法新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疑俄避制裁 聯儲局代管美債跌千億美元
克里米亞爭奪戰 今定勝負
俄料不急於「迎娶」 免美歐對抗升級
闖克里米亞領空 美無人機遭截獲 (圖)
脫烏入俄轉變大
近七成美民視俄為嚴重威脅
疑飲酒口角 俄駐加外交官遭刺傷
二戰勝利之吻男主角病逝 (圖)
英幸運兒一注獨中14億
大地在他手下
《情迷羅馬》取景地 意咖啡老店遭迫遷
美艦倒屎落海洋保護區 損珊瑚生態
奧朗德傳翻撻「前前度」 隨時撇新歡 (圖)
密檔揭希拉里被勸勿談戴妃葬禮 (圖)
教與男士同住秘技 英女生存指引熱爆
松鼠「寄居」女童馬尾
霍金冀本世紀末人類可住火星 (圖)
日產推智能後視鏡見盡車尾情況 (圖)
紐約膺金融中心之首 港第3勝星 (圖)
全球金融中心指數排名(部分)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