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州棄嬰島「逼爆」暫停使用 接收能力達極限


放大圖片

■廣州社會福利院床位飽和,「嬰兒安全島」暫停使用,大門緊閉。 實習記者陳牧洲 攝

香港文匯報訊 (實習記者 帥誠、陳牧洲 綜合報道) 昨日下午,廣州市社會福利院「嬰兒安全島」試點工作情況通報會公布消息,考慮到市福利院接收棄嬰的能力遠超過預期已達到極限,廣州「嬰兒安全島」暫停使用,具體重啟時間將另行公告。自1月28日廣州「嬰兒安全島」試點開放以來,短短50天內,廣州市社會福利院已接收262名棄嬰,其中男嬰148名,女嬰114名,該接收數量已遠超福利院負荷。

廣州市社會福利院院長徐久稱,由於「嬰兒安全島」接收的棄嬰人數不斷增加,超出福利院的預期能力,現床位嚴重不足,收到的嬰兒甚至要兩人擠一張床。

疾病風險大增

徐久指出,「嬰兒安全島」的居室以及床位已經飽和,影響了對棄嬰進行醫療護理、兒童養育的工作質量,也使得疾病防控風險劇增,現已無法繼續開展試點工作。「嬰兒安全島」試點暫停後,重新啟用時間將另行公告。「嬰兒安全島」試點工作暫停後,市福利院將邀請疾控部門專家到院指導,對全院進行一次全面的防疫消毒工作,確保市福利院無傳染病等公共衛生事件發生。現福利院將按照原來的工作程序,只接收公安部門傳送的棄嬰,若發現有人在「嬰兒安全島」或福利院其他區域遺棄嬰兒,將立即報警並向警方提供相關證據。

據統計,1月28日廣州「嬰兒安全島」開放,9個鐘頭後便接收到一名男嬰,開放第十天,已接收33名棄嬰,日均接收3.3人。

兩日收28棄嬰

2月10日至12日,僅兩天的時間,「安全島」便接受了28名棄嬰。短短一個多月,棄嬰數量已達200人以上,而在「嬰兒安全島」開放前,廣州市社會福利院每年約接收300名至400名孤兒。

民政部門相關負責人稱,廣州「嬰兒安全島」接收棄嬰數量遠超其他城市試點,是其他城市的數倍:全國首個試點石家莊,開辦一個多月後接收180人,比廣州更早的南京試點,啟用22天接收14人。

從今天起市福利院「嬰兒安全島」暫停試點。廣州市「嬰兒安全島」試點自2014年1月28日在市福利院啟動以來,市福利院接收棄嬰的能力遠超過預期已達到極限。據徐久稱,「嬰兒安全島」試點工作帶來的啟示主要是要推動棄嬰保護工作,採取有效措施,避免棄嬰過於集中流向特大城市。

相關新聞
軍方會議室統一掛五領袖題詞 (圖)
五領袖題詞
俄媒:中國今年簽購蘇35合同 (圖)
小資料:蘇35戰機
威海艦正式服役北海艦隊 (圖)
各地警方武裝巡邏加強防控 (圖)
軍報批部隊演習愛搞大場面
京空污首張罰單「盛惠」10萬 (圖)
亞洲最大慰安所列「文保」
廣州棄嬰島「逼爆」暫停使用 接收能力達極限 (圖)
企業黑幕曝光 尼康D600現黑點停售 (圖)
湖北黃石醫院火災4死 (圖)
溫州動車飯盒過期10天仍出售 (圖)
河北一高校確診10麻疹病例
杭州辦「問題」豪車展維權 (圖)
霧霾昨再襲廣東 (圖)
墜井老太抓井壁 7小時獲救 (圖)
一家人為全村無償交醫保五年 (圖)
小牛犢變身六腿「怪獸」 (圖)
漢服靚女賣賞櫻地圖 賺萬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