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4月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蕉「愛滋病」威脅全球85%產量


香蕉是全球不少人口的主要食糧,但被稱為「香蕉愛滋病」的「黃葉病熱帶第4型」(TR4),近期由東南亞蔓延至非洲莫桑比克及約旦,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警告疫情將威脅全球香蕉供應。專家更估計,這種無法抵抗的病毒可能已傳入拉丁美洲,最終或摧毀全球多達85%產量,以香蕉為主要糧食的4.1億人恐要挨餓。

香蕉和大蕉是全球第4大的主食農作物,重要性僅次於稻米、小麥和粟米。目前發展中國家約有4.1億人每天透過香蕉攝取多達1/3熱量,香蕉亦是他們主要收入來源。

拉美七成出口 貿易額694億

拉丁美洲是主要品種「華蕉」(Cavendish)的重要產地,當地多達七成香蕉出口至世界各地,貿易額達54億英鎊(約694億港元)。FAO警告,黃葉病將威脅香蕉產業,對很多熱帶國家的食物、收入、就業甚至政府收益造成打擊。

潛伏期逾30年 蕉園全軍覆沒

黃葉病一向被視為香蕉宿敵,其真菌能潛伏泥土30年以上,並透過水滴及依附在機器或鞋子上的小量泥土傳播。一旦香蕉染上黃葉病,水分及養料便無法在樹內輸送,令蕉樹中心部分萎縮發黑,2至3年內更可令蕉園內所有香蕉徹底枯萎。

早在1950年代,另一型黃葉病爆發令當時的主要香蕉品種「大米七」(Gros Michel)幾乎絕種,結果科學家培植出「華蕉」替代,該品種現時佔全球香蕉出口95%,不過與其他品種香蕉一樣,對黃葉病沒有抵抗力。

到1990年代,馬來西亞及印尼再度爆發黃葉病,業界為防蔓延,摧毀了不少香蕉。去年初,莫桑比克蕉園工人發現部分蕉葉變黃,數周後蕉樹莖開始倒下。科學家其後證實香蕉染上黃葉病,當局立即將受感染香蕉銷毀,希望阻止疫情蔓延。比利時魯汶大學的香蕉專家斯文曼教授形容,倘黃葉病蔓延至拉丁美洲,將造成嚴重災難,屆時其蔓延速度將如山林大火般迅速。

不過多個大型香蕉生產商皆堅稱情況受控。愛爾蘭Fyffes表示會密切關注情況,並稱現時暫未見到英國香蕉供應受嚴重威脅。 ■《獨立報》

相關新聞
阿富汗大選 塔利班倒台後首次權力移交 (圖)
選票成最好武器 3女性角逐副總統 (圖)
香蕉「愛滋病」威脅全球85%產量
蕉版「挪亞方舟」 保存1400種幼苗
批美激化半島局勢 朝警告勿跨「紅線」 (圖)
俄加氣價八成 烏威脅交國際仲裁
法極右黨:不向穆斯林學生提供無豬肉餐
巴起訴9個月大嬰兒意圖謀殺
泰紅衫軍集會:若英祿被迫下台將反抗 (圖)
科企熊市 美股陪跌 (圖)
高頻交易或涉內幕交易 美司法部調查
金磚之父:中印德將領全球股市
傳fb研匿名社交app 違一貫立場
三胞58億購英老牌百貨 華零售企最大海外收購 (圖)
twitter用戶分布 揭Android成「窮人最愛」
聯儲局2008年被告知 需龐大QE
Galaxy S5附防盜裝置 (圖)
普京變鬱鬱寡歡 布什處男畫展 多國領袖肖像登場 (圖)
比堅尼女為籌款親嘗電擊 (圖)
5歲童揭Xbox漏洞 微軟送4遊戲感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