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品匯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品匯•名錶世界:Jaeger-LeCoultre鐫刻和鏤空工藝傑作


放大圖片

 自1833 年以來,積家錶廠(Jaeger-LeCoultre)在製錶歷史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集合了設計和完整製作尊貴時計所需的180 種工藝。積家錶廠遵循品牌所創的大型複雜功能傳統,持續以傑出作品見證品牌源源不斷的創造力,憑藉1,242 款機械機芯和近400項註冊專利,每一枚皆獨一無二。鐫刻和琺瑯大師無法製作出兩枚完全相同的腕錶,一枚鏤空機芯與眾不同的微小細節不勝枚舉,而一枚腕錶上的大明火琺瑯亦不可能與其他腕錶上的如出一轍,積家在高級製錶領域獨領風騷,堪稱業界典範。

 鐫刻和鏤空工藝大師專注迎接一項全新的技術與工藝挑戰。積家錶廠鐫刻大師Dominique Vuez 解釋道:「要在不影響機芯品質的同時,盡可能剔除其『多餘部分』,這確實需要高超的工藝。」鐫刻大師們自有其竅訣。「對顧客而言,能看到愈多的細節固然愈理想。然而,我們為機械機芯進行鏤空加工之時,必須確保其堅固性和可靠性不受影響。」鐫刻大師首先向積家876 型機械機芯的設計人員索取相關文件,隨後判斷可在那些零件上鑽孔,以及零件上的那些部分可被剔除。在複雜功能腕錶工作坊裡的製錶大師們協助下,他在草圖和設計圖上對每個微小細節進行反覆推敲。當然,他還具有累積多年的豐富經驗,以及承襲了錶廠前輩的傳統,使用相近的工藝以完成各種錯綜複雜的鏤空處理。

Master Grande Tradition * Quantime Perp* tuel 8 Days SQ 動力儲存琺瑯工藝系列腕錶

 倍受讚譽的積家錶廠推出全新Jaeger-LeCoultre Master Grande Tradition * Quantime Perp* tuel 8 Days SQ 超卓傳統萬年曆八日動力儲存鏤空大師系列腕錶,再一次展現出其豐厚的精湛工藝。全新錶款從1928 年出品的超卓複雜功能古董懷錶汲取靈感。八十六年後,鏤空和琺瑯工藝大師以其靈巧雙手締造了一款凝聚當代高級製錶精髓的大師之作,限量發售200 枚。

 除了展現登峰造極的工藝之外,腕錶更體現了無與倫比的美學標準,力圖向1928 年的錶款致敬,同時證明大工坊能夠將製錶工藝表現得淋漓盡致。在完成詳盡的鏤空設計圖後,鏤空大師及其團隊便以傳統的線鋸和銼刀開始進行這項精細的工作,逐分逐寸地剔除「多餘部分」。在鏤空加工過程中,若稍有不慎,便可能功虧一簣。所有零件隨後逐一進行手工倒角、拋光和鐫刻。隨著加工過程不斷推進,這一凝聚多項製錶工藝的傑作也慢慢成形。

 此外,積家錶廠琺瑯大師Miklos Merczel及其團隊使用非常纖細的畫筆,將琺瑯顏料塗在零件表面。隨後將零件放入窯爐內反覆焙燒,直至呈現出所需的藍色。每次在窯爐中焙燒的溫度均在攝氏800 至820 度之間,過高的溫度有可能導致裂痕或雜質出現,損壞作品。然後,零件以鑽石粉末仔細打磨。琺瑯工藝需要工匠極為耐心細緻,而製錶廠經驗最為豐富的琺瑯工匠,也需要耗費兩天的時間才能製作出分別環繞錶盤和機芯的琺瑯環圈。

 由一位來自複雜功能腕錶工作坊的製錶大師將200多枚包括游絲、槓桿、程式輪、小齒輪和齒輪組在內的零件,與出自Dominique Vuez 和Miklos Merczel 之手的精美作品組裝在一起。如果有人認為這件滴答作響的工藝臻品大功告成,那麼他便大錯特錯。因為完成組裝的時計,還須要送到積家1000 小時測試部門,進行一絲不苟的功能測試和不計其數的壓力測試。這個部門的檢測人員非常嚴格,因為他們必須時刻遵守製錶廠的高品質標準。通過檢測後,腕錶才正式誕生。

 此腕錶為汝山谷積家錶廠目前最具吸引力的複雜功能錶款之一。這款於2004 年推出的時計是製錶工藝的典範之作,堪稱巧奪天工的腕上珠寶。錶盤上的所有顯示功能均經過巧妙設計,根據其作用安排佈局,全面的時間資訊對佩戴者而言可謂一目了然。時間、星期、日期和月份採用放大顯示,清晰可辨。動力儲存顯示和晝/夜顯示和諧一致,對稱分佈在錶盤的上方。所謂的「萬年曆」複雜功能表示所有顯示均相互同步,即便是到了閏年擁有29 天的2 月也無需手動調校。唯一的例外是在2100 年,它不能被400 整除,但卻非閏年。屆時,如果腕錶仍能正常運作,佩戴者只需按下一個按鈕,讓所有顯示前進一天:所有顯示將自動前進一天,由此避免繁複的調校過程。

AMVOX2 Transponder槓桿式擒縱結構轉發計時腕錶

 全新AMVOX2 Transponder轉發計時腕錶將高端機械裝置與精密電子設備互相結合,再次印證積家勇於接受挑戰的精神。這款機械與電子技術相輔相成的AMVOX2 Transponder 轉發計時腕錶,是積家錶廠與英國跑車製造商阿斯頓.馬丁攜手合作的最新成果。

  此腕錶搭載751E型機械機芯。這款採用導柱輪和垂直離合的機芯由積家自行研製,具備65 小時動力儲存,配備無快慢針的瑞士槓桿式擒縱結構。製錶師通過調節位於擺輪外緣上的四顆小螺釘以調校腕錶振頻差異。這些螺釘能有效地定向分散受力,確保腕錶能穩定運作。如果我們稍作聯想,便會發現這一裝置與阿斯頓.馬丁跑車的鋁製輪緣及車胎相似,此調校操作與比賽中對跑車進行的四輪定位有異曲同工之妙。為積家751E 型機械機芯提供動力的擺陀安裝在一個精密的陶瓷滾珠軸承之上,無需任何維修,確保佩戴者手腕擺動所產生的動力能源源不絕地傳送至發條盒,為AMVOX2 計時腕錶「儲存能量」。積家腕錶與阿斯頓.馬丁跑車的不同之處,在於無需經常前往加油站注滿高純度汽油。

 腕錶的佩戴者可以此腕錶遠程開啟或關閉阿斯頓.馬丁跑車車門,或讓車前燈閃亮數秒,以顯示跑車的位置。阿斯頓.馬丁車主可為目前生產的所有車型啟動和預設這些功能。腕錶與跑車之間的完美互動有賴裝配在腕錶雙重錶底之中的微型收發器。其天線巧妙地置於錶鏡之下,卻又清晰可見。天線以熱蒸汽處理工藝固定在8 點至4 點位置之間,以便確保與阿斯頓.馬丁跑車保持最佳通訊效果,同時亦能節省能量。積家的設計師巧妙地把技術局限化為腕錶的設計元素。兩個標誌為「開」和「關」的感應區含蓄簡潔,採用與天線同樣的技術固定於錶鏡下,只需按壓,即可關閉或開啟阿斯頓.馬丁跑車車門,或開啟車前燈。

 積家的腕錶傑作均有別具特色的細節,此腕錶亦不例外。AMVOX2 Transponder 轉發計時腕錶搭載751E 型機械機芯,運行時會發出獨有的滴答聲響,而位於6 點位置的小視窗中,亦可見品牌標誌在每1分鐘自轉一圈。如果它停止轉動,則表示腕錶同樣停止了運行。

新姿彩:2014太陽眼鏡系列

Escada

 Escada 2014太陽眼鏡系列反映出與Escada成衣系列同樣的氣氛,結合簡約優雅風格與輕鬆態度。女性化及洗煉的設計是這個新系列的重要特色。超大的貓眼形設計是這款醋酸纖維鏡架的亮點。位於鏡框頂部的閃亮玫瑰金帶以水晶裝飾,帶來華麗獨特的點綴。

FURLA

 對自由的讚頌是來季Furla系列的主題,藉著與天空、空氣、海洋和清風等自然元素接觸,散發出一股清新的寧靜氣息。優雅而女性化的顏色配搭,加上對光影的獨到觸覺,為這些太陽眼鏡添上更多風采。FURLA系列採用了自然的大地色系和各種恍如天空與海洋的蔚藍色調,而柔和的粉紅和橙,則營造出如日出般的浪漫氣氛,教人再三回味。

Chopard

 Chopard Extravaganza太陽眼鏡就如蕭邦的珠寶作品一樣,代表著獨特、珍貴與迷人的風格。寬闊的蝴蝶形金屬鏡框帶出復古情懷。鏡框正面的裝飾能反射陽光,啞光與磨亮的金屬構成出對比,並以如天上繁星的水晶點綴。這款太陽眼鏡專為那些能夠自信地邁步於屬於她們自己的「康城紅地毯」的女士們設計。

Givenchy

 這個品牌以質數命名,神秘而強烈的設計反映出Givenchy世界的美學。幾何設計的焦點在於對結構與形態的各種嘗試,把厚薄精心調校,並重新詮釋經典造型以創造出現代的永恆風格。每一款創作都擁有多變、多面的輪廓,並配以明確同時輕柔的線條。每一款設計均能展現出獨特的風格和強烈的自我個性,優雅新穎細節令款式更具特色。

相關新聞
名品匯•名錶世界:Jaeger-LeCoultre鐫刻和鏤空工藝傑作 (2014-05-01) (圖)
名錶世界 (2014-04-24) (圖)
PATEK PHILIPPE 革新與傳統並重 (2014-04-24) (圖)
Twenty~4*4909/110「海洋生態」腕錶 機芯精良出眾 陽剛優雅風範 (2014-04-24) (圖)
編號5960/1A年曆計時秒錶 鋼製組合時計 罕見複雜功能 (2014-04-24) (圖)
Nautilus編號5990/1A兩地時間計時秒錶 複雜功能時計 設計鮮明出眾 (2014-04-24) (圖)
名品話:兩大品牌巴塞爾鐘錶展首推新品 (2014-04-24) (圖)
CITIZEN (2014-04-24) (圖)
名品匯•名錶世界:LONGINES 完美製錶工藝之巔 (2014-04-17) (圖)
名品匯•名錶世界:MONTBLANC Meisterst▂k 90周年系列 Heritage Collection腕錶延續輝煌傳奇 (2014-04-10) (圖)
名品匯•名錶世界:歐米茄 雙星閃耀2014巴塞爾鐘錶展 (2014-04-03) (圖)
名品匯•Vivienne Westwood 春夏手袋散發法國南部魅力 (2014-03-27) (圖)
Cote D'Azur 亮麗地中海風情 (2014-03-27) (圖)
Monte Carlo 淨色流露型格個性 (2014-03-27) (圖)
Monaco 漆皮散發貴族氣質 (2014-03-27) (圖)
Saint Tropez 格子圖案清新活潑 (2014-03-27) (圖)
Antibes 仿蛇皮紋迷你手袋 (2014-03-27) (圖)
St. Paul 織皮設計流露貴氣 (2014-03-27) (圖)
Mountain Hat不修邊幅隨意感 (2014-03-27) (圖)
度身訂製設計Miss Piggy婚紗 (2014-03-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品匯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