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招商專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丁紹祥率團訪港推產業合作


放大圖片

■雲南冀依托泛珠9+2,深入與香港激活「沿邊開放」這盤棋。圖為雲南在2013年泛珠大會上凸顯攜手共建橋頭堡主題。羅斯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和向紅、羅斯)5月4至6日,雲南省副省長丁紹祥率團正式訪問香港,將以不斷深化「滇港合作」作為產業合作的核心支點,依托泛珠9+2合作,激活「沿邊開放」,更深地融入到國家戰略中,東南撬動東盟合作圈,南向拓展南盟合作圈,以香港為雲南走向海外的窗口和平台,打造中國沿邊開放的新高地。

丁紹祥將代表雲南省盛情邀請香港各界精英今年6月赴昆明參加中國-南亞博覽會,共享商機、共謀發展。

港資入滇增速創歷史新高

近年來,雲南省高層多次組團訪問香港,2008年4月雲南在香港成功舉辦「七彩雲南香港行」系列活動,2012年7月和13年5月先後兩次在港成功舉行滇港合作交流活動,在上述活動推動下,香港來滇投資近年來持續保持快速增長,其中2013年實際到位外資17.39億美元,佔當年全省總量的69%,比2012年增長10%,創歷史最高水平。

分析人士指出,雲南今次出訪旨在面向海外全面展示該省緊抓中國「一路一帶」戰略(即絲綢之路經濟帶、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機遇,以香港為雲南走向海外的窗口和平台,深挖沿邊開放的優勢與機遇;以南博會和產業為平台,凸顯其獨特的區位、資源優勢,力求在金融、臨空產業、旅遊、服務業、高原特色農業等領域實現滇港兩地深度產業合作。

雲南省是中國唯一可同時從陸上連接東南亞、南亞的省份,並可通過中東連接歐洲、非洲,是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省份。2013年以來,雲南省務實參與打造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升級版,拓展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推動孟中印緬經濟走廊建設。目前,該省更已在瑞麗、畹町、河口、臨滄設立4個國家級邊境經濟合作區,立足在 「橋頭堡」建設的基礎上,充分利用邊境經濟合作平台,全面推進沿邊開發開放。

滇累計吸69億美元港資

近年來,香港實力商企紛紛看好雲南連接「兩洋三亞」的地緣優勢和該省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中的重要作用,紛紛注資搶灘希望能佔據發展優勢:截至2013年,香港在雲南投資項目近1,600個,實際到位資金69.2億美元,佔該省到位外資的56.9%,其投資涉及眾多領域,主要有製造業、服務業、旅遊、生物製藥、生物資源開發、能源、交通、房地產、城市基礎設施等。

相關新聞
丁紹祥率團訪港推產業合作 (2014-05-04) (圖)
郴州打造微晶石墨基地 (2014-05-04) (圖)
濟南首季GDP增8.7% (2014-05-04)
津魔力遊戲動漫節開幕 (2014-05-04) (圖)
海陸空盛筵番禺開幕 (2014-05-04)
臨沂資本交易大會吸金1300億 (2014-05-02) (圖)
合肥包河區首季引資增34% (2014-05-02) (圖)
甘肅開課傳授經營淘寶竅門 (2014-05-02)
格力開創空調零能耗時代 (2014-05-02) (圖)
義烏文交會吸9萬採購商 (2014-04-28) (圖)
大行透視:滬港通啟動 中資新挑戰 (2014-04-28)
國藥首3月利潤增23.49% (2014-04-28)
神州數碼首季多賺1.65倍 (2014-04-28)
魯金融資產交易中心 首日交易375億 (2014-04-28) (圖)
微創醫療發可轉債 (2014-04-28)
中聯重科乾法樓式製砂系統投產 (2014-04-25) (圖)
冀君樂寶嬰幼兒奶粉上市 (2014-04-25) (圖)
中國國際陶瓷展5月穗開展 (2014-04-25)
萬科夥招商推壹海城 (2014-04-25) (圖)
阿里.商丘產業帶上線 (2014-04-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招商專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