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拉布蔓延 禍港無窮


署理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天表示,拉布手法蔓延至立法會其他委員會,將會影響公共服務。事實上,拉布蔓延如瘟疫迅速擴散,會令議會和政府全面癱瘓,市民成為最大受害者。廣大市民對拉布感到極度厭倦,對拉布蔓延感到憤怒,對立法會未能剪布哀其不幸,怒其不爭。立法會主席和議員須履行責任,盡快阻止拉布。

拉布手法已蔓延到立法會其他委員會,除了工務小組審議「一堆一爐」、立法會大會審議《撥款條例草案》之外,還蔓延到財委會審議新界東北發展前期工程撥款。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昨日第3度審議「一堆一爐」議案,議程亦因有議員發動拉布而令表決受阻。

拉布不僅蔓延各個審議項目,而且變成無窮無盡的持久戰。政府的臨時撥款780億元到5月底就會用完,立法會目前審議預算案撥款條例草案卻連第一批修正案都尚未完結,5月中能通過撥款條例的機會非常微。撥款條例若未能通過,預算案提出的不少扶貧安老助弱新措施亦將受阻,包括可享低收入津貼的超過70萬的基層市民。

只要有一兩位議員不滿意或不同意政府的政策,就可以採取大量動議或修正案來阻撓,形成一兩位議員就可以綁架議會、政府和整個香港社會的狀況,是可忍孰不可忍。在一些口說反對拉布、但又反對剪布的議員的暗中支持下,發動拉布的議員有恃無恐,將拉布變成阻止政府運作的武器。拉布癱瘓立法會和政府的行為已愈來愈猖狂,造成的惡果越來越明顯,為阻止拉布議員繼續胡作非為,立法會必須順應民意,重振綱紀。

實際上,由主席或是議員決定何時終止拉布,都是可行的辦法。只要主席和議員都願意承擔剪布責任,一定會得到廣大市民支持,這是明擺的事實。立法會主席和議員應盡快結束拉布行動,透過主席果斷剪布和立法會議事規則來處理拉布。 (相關新聞刊A4版)

相關新聞
拉布蔓延 禍港無窮
「西沙爭議」不存在 美國須謹言慎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