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拍賣資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春拍前瞻 榮氏家族第一代掌門人桐山居士四幅畫作將亮相香港


放大圖片

拍賣資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金月展 香港報道)「榮家是中國民族資本家首戶,中國在世界上真正稱得上財團者只此一家。」毛澤東曾盛讚以榮毅仁為代表的榮氏家族。在2014年6月9日的三希堂國際香港春拍中,榮氏家族第一代掌門人桐山居士、榮毅仁的父親榮德生先生四幅畫作將驚艷亮相。

魏晉隋唐遺風 晚清海派扛鼎之作

據三希堂國際負責人介紹,此次亮相2014年香港春拍的《商山四皓圖》、《伐柯還家園》、《竹林七賢圖》、《二子採薪圖》四幅作品皆為桐山居士驚世之作。其畫風師承元四家,自成一格,以山水、人物見長,筆力雄奇,有魏晉隋唐遺風,堪稱晚清海派扛鼎之作。

榮德生先生曾云:「古之聖賢,其言行不外《大學》之明德,《中庸》之明誠、正心、修身終至國治而天下平,亦猶是也,必先正心誠意,實事求是,庶幾有成」。 榮德生雖為實業家,但其浸淫詩畫,得閒與晚清名士、海派名流詩畫唱和,尤其與曾國藩次子、戶部左侍郎曾紀澤,晚清首位駐外使節郭嵩燾之子大收藏家郭有恆交厚,其畫作多為郭有恆題跋並三代收藏。

觀瞻榮德生書作,驚奇發現其書作實為立身治家之道,亦即儒家「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之真實寫照。此次亮相春拍的四幅作品恰逢桐山居士榮德生139年誕辰、前國家副主席榮毅仁98年誕辰之際, 正是告誡世人要修身養性才能平天下。誠如他暮年自謂:「余雖年老,雄心未死。惜時局未平,不能大舉創業。他日世平若建,此志不忘。」

實事上,從近現代起,榮家三代對中國經濟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榮德生攜兄長榮宗敬創辦的企業更是中國民族企業先驅,解放後,其子、前國家副主席榮毅仁在鄧小平親自宣導並批准下成立了中信集團,充分發揮中國經濟改革試點和對外開放視窗作用成為萬億集團,於海內外樹立良好信譽與口碑。

相關新聞
春拍前瞻 榮氏家族第一代掌門人桐山居士四幅畫作將亮相香港 (2014-05-18) (圖)
字中藏畫 嶺南書畫家廖強字畫將現身香港春拍 (2014-05-1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拍賣資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