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娛樂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回歸80年代創作風格正確《歸來》開畫破張藝謀紀錄


放大圖片

■張藝謀、莫言(右)老友鬼鬼,在後台簽名留念。

張藝謀執導,鞏俐、陳道明領銜主演的《歸來》已於本月16日內地公映,首日即勁收3000萬人民幣票房,大大超越了前作《金陵十三釵》的首日票房(1900萬)紀錄,成為張藝謀電影作品中開畫成績最好的一部。5月20日會在康城首映,鞏俐、張藝謀、陳道明和張慧雯等都會亮相。《歸來》將於6月12日在香港正式上映。

5月17日晚,張藝謀與莫言在北京出席「回歸創作,大師歸來」為主題的分享會。當日除放映《歸來》作為開幕外,還選映了他改編莫言同名小說的電影《紅高粱》和《一個和八個》等作品。這次難得讓這對相識近30年的老朋友聚首一堂,兩位嘉賓言笑甚歡,貴為諾貝爾獎文學獎得主的莫言,甫開始即大讚活動前一天看的張藝謀新作《歸來》:「非常感動,流了不少眼淚,因為被觸動了心靈最深處。」

張藝謀表示感謝莫言後,莫言又忍不住插嘴說不能再誇讚張藝謀,怕他太驕傲,馬上引來哄堂大笑;莫言表示喜歡自己的小說被改編成電影,「因為即使改編效果不理想,觀眾罵的是導演;若改編成功,大家又會歸功於原著」,作家根本不會吃虧,永遠是贏家,所以歡迎導演改編他的作品。原來莫言非常幽默,活動中常拿張藝謀開玩笑,張藝謀卻非常受落,幾度笑開懷。

張藝謀說:「回歸創作初心」,所指的就是回歸80年代,與莫言合作《紅高粱》的那種心情,沒有雜質,想做就做。現場有觀眾問到《歸來》的結局,張藝謀即表示喜歡「去接一個回不來的人」這個設定,「最後一個畫面,卻是最早構想好,一開始已經決定了這個結局,劇本兩年半來經歷多番改動,結尾卻一直維持不變,因為除了『歸來』,也有『歸不來』的部分,就像老人腦退化是無法修復好轉的。」張藝謀完成北京宣傳後,將聯同陳道明和張慧雯等出發往康城,與身在當地的鞏俐會合,屆時《歸來》團隊將於康城團圓,攜手出席5月20日的首映禮。

「謀女郎」鞏俐、章子怡目前身在法國康城影展,章子怡已經抽空欣賞了電影,更透過微博支持﹕「轟轟烈烈無數不如相濡以沫一路。無論發生過什麼張藝謀導演都未曾遠去過。鞏俐姐一如既往的精彩。」

鞏俐亦表示很享受演繹電影中馮婉瑜一角﹕「她(馮婉瑜)的那種倔強執著,對情感的追求,超出常人的忍耐,這角色是張藝謀亦大讚鞏俐演出﹕「我覺得她現在是一個演員最好的時間,爐火純青,收放自如。」 ■文:寧寧

相關新聞
拍《太平輪》不想人生有遺憾 吳宇森患淋巴癌 激活創作動力 (圖)
回歸80年代創作風格正確《歸來》開畫破張藝謀紀錄 (圖)
CNBLUE開騷 熱爆全場 (圖)
Rachel Zoe享受天倫樂 (圖)
SID出道逾10年 團火未熄 (圖)
娛 聞 雜 碎 (圖)
學友拒同家輝搞生意免攬住死 (圖)
王苑之激瘦跳鋼管舞 (圖)
張家萬設靈 麥潤壽難忘笑容 (圖)
Twin跟粉絲做手工堂 (圖)
許廷鏗為韓模按摩 (圖)
城中官商名人齊賀 林建岳何柱國結姻親 (圖)
張可頤未遇心動劇本 (圖)
李麗珍爆許愿沒付贍養費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娛樂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