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必須對越南還以顏色


中國外交部昨日宣佈,暫停部分與越南的雙邊活動,並安排包機及船,接載中國公民回國。越南充當美國馬前卒掀起反華惡浪,中國必須還以顏色。中國目前的制裁是小懲大誡,旨在警告越南勿再胡作非為,否則更嚴厲的措施陸續有來,後果將是越方難以承受的。

越南近日發生排華衝突,造成中國公民傷亡和財產損失。越南當局挑起南海油田糾紛,煽動民族主義情緒,傷害在越中國企業和人員,以向中國施壓。但是,越南當局低估了中國維護主權的決心和實力,靠暴力傷害無辜平民、打民族牌絕不可能令中國退縮,反而適得其反。目前,中國是越南最大的貿易夥伴,越南對中國經濟的依賴度高,中國手中擁有大量可教訓越南的牌。中方由昨日起提升中國公民赴越旅遊安全提示級別,調整為「暫勿前往」,並暫停部分雙邊交往計劃;中越邊境遊連日來處於停滯狀態,中國多家旅行社已停辦越南團。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還表示,中方將視形勢發展,研究採取進一步措施。

更值得注意的是,日前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在美國訪問期間明確表態,中國在西沙群島的鑽井平台「一定要打成,不會受任何外來的干擾和破壞。」近日,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突擊檢視了與越南交界地區的解放軍防務。中國軍方高層的言論和動態,傳遞中國捍衛主權、保護國民的信息。1979年中越邊境戰爭、1988年的中越南海海戰,越南都領教過中國軍隊的厲害。如今中國的綜合實力與越南的距離拉得更大。越南突然向中國發難,是受美國近期高調重返亞太所致。但越南不要天真地以為緊抱美國大腿就可不把中國放在眼裡,就可瘋狂挑戰中國。誤判形勢,只會讓越南輸得更慘。

越南此次針對外資的打砸搶燒暴力事件中,中國大陸以及港台企業受到破壞,日韓等國工廠也一同遭殃。暴力事件由南至北席捲整個越南,宛如爆發戰爭般陷入無政府狀態,對越南的國際形象造成無可挽回的損害,對外資吸引力大幅下降。越南總理阮晉勇下令制止所有「非法抗議」行動,出動大批軍警維持秩序,足以反映形勢有失控之虞,當局不得不出手挽救。治安良好社會穩定,外來投資人員安全受保障,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基本要素。越南借傷害華企要脅勒索中國,實際是搬石頭砸自己腳,得不償失,愚不可及。

(相關新聞刊A3、A4版)

相關新聞
民意憎拉布 搞事議員快「行開」
中國必須對越南還以顏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