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政經人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佔中」投票再「搬龍門」救人氣


「佔領中環」在篩選出3個全部包括不符合基本法的「公民提名」方案後,將於6月22日舉行「全民投票」,但由於備受批評且反應欠佳,先前聲稱不會應溫和反對派的要求,在投票中加入其他選項的「佔中」發起人,昨日就再「搬龍門」, 聲稱正醞釀增加一條題目,讓市民表態,希望「提高投票率」。

「佔中」違反主流民意,支持度本已低迷,「佔中」主事人為迎合激進反對派的「口味」,不斷「造假」,包括在進行民意調查時,只容許表態支持「佔中」者投票,結果得出「大部分人都支持『佔中』」的結論,既偏頗更無公信力。

在選擇他們屬意的政改方案時,更先經篩選,「選」出了一批絕大部分都由反對派提出的方案,並只讓支持「佔中」者投票,篩選出3個全部都包括「公提」的方案,引起溫和反對派的不滿,要求在6月22日的「全民投票」中,加入溫和派的方案,或同場進行民意調查。

發起人曾稱不改規則

「佔中」 發起人陳健民早前在接受《蘋果日報》的訪問時,就對溫和反對派的建議嗤之以鼻,質疑溫和反對派提出在投票時加入溫和方案,違反了「程序正義」,「咁你]好兒戲啦,以後整乜炵{序呢?埋尾你]又加洁B搬龍門,成個公信力反而冇晒,所以就算呢個我]唔認為係最理想齔痕G都好啦,好過臨時改規則,改規則就會全盤崩潰豲漶C」

他又暗示,在投票時加入其他問題不可行。他稱,很多問題「以前都問過晒」,「我]都睇緊有乜洢Y可以吸引到溫和民主派參與,又唔會違反程序正義,我]未閂晒道門,但又暫時未睇到有乜浀n建議。」

安撫溫和派谷投票率

不過,為撫平溫和反對派的不滿,另一「佔中」 發起人戴耀廷昨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突然透露「佔中」正醞釀在3個「公提」方案外,「多加一條題目讓市民表態」。他稱,具體字眼仍在諮詢中,其中一個考慮是要求市民選擇,倘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建議不符合國際標準,應否予以否決,希望有更多人出來投票,增加他們的「談判籌碼」。

旨為增對抗中央籌碼

「佔中」不斷搬龍門,說到底,不過是以篩選過的「民意」,來作為他們對抗中央政府的籌碼而已。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政經人語:「佔中」投票再「搬龍門」救人氣 (2014-05-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政經人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