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5月2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波共末代領袖 雅魯澤爾斯基病逝


放大圖片

■雅魯澤爾斯基

波蘭首都華沙軍事醫院表示,波蘭最後一位共產領袖雅魯澤爾斯基前日病逝,享年90歲。院方表示,近年飽受癌症煎熬的雅魯澤爾斯基離世前,女兒莫妮卡陪伴在側。

雅魯澤爾斯基生於1923年7月6日,1981起擔任波蘭總理及國防部長,1985年至1990年擔任總統,是波蘭史上極具爭議的政治強人,其佩戴深色眼鏡的形象最為人熟悉。

雅魯澤爾斯基最受爭議事蹟,是於1981年任內宣布戒嚴,並鎮壓爭取民主的團結工會,導致近百人死亡,數千人被捕,包括團結工會領袖華里沙。

不過到1989年,雅魯澤爾斯基與團結工會領袖談判,為二戰以來蘇聯集團首場部分自由選舉鋪路。雅魯澤爾斯基翌年辭任總統,由華里沙接任。波蘭共黨政權最終倒台,揭開東歐民主化及蘇聯解體序幕。

華里沙讚富同情心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華里沙表示,雅魯澤爾斯基是悲劇人物,功過只能留待上帝判斷。華里沙說:「他私底下很不一樣,會說笑話、富同情心、非常聰明,和他予人的其他形象很不同。」

前蘇聯領袖戈爾巴喬夫稱讚雅魯澤爾斯基是很「出色」的人,在艱困時局依舊堅守原則,「是位出色的人,命運多舛,但他為波蘭貢獻很大。他是位鬥士,與我們共同對抗法西斯主義,堅守社會主義的選擇直到最後。」 ■法新社/路透社

相關新聞
獲泰王授權 軍頭:必要時鐵腕執法 (圖)
傳向國營機構開刀 清洗為泰黨勢力 (圖)
用twitter聯絡 快閃示威玩殘軍方 (圖)
朱古力大王當選烏總統 永不承認克里米亞公投 (圖)
立陶宛「鐵娘子」勝選 成首位連任總統 (圖)
埃及總統大選 前防長勝算高
教宗訪哭牆 參觀大屠殺紀念館 (圖)
波共末代領袖 雅魯澤爾斯基病逝 (圖)
印總理宣誓就任 4000人出席
韓巴士站商場大火 6死41傷 (圖)
日護士屍當洋娃娃速遞 疑犯逃上海 (圖)
美國聖巴巴拉縣警方前日在網站公布,加州大加州槍擊案 3死者為華人
巴西空中飛人 觀眾面前跌死 (圖)
可口可樂2.6億「反癡肥」 被指轉移視線
韓網企最大併購 Daum Kakao市值227億
70年代老爺電腦玩殘小學雞
途人喝止男打女 女打男當笑片
圖看世界:面容扭曲拗手指 (圖)
同胚胎四胞胎全球首例
養虎做寵物 一齊圊l大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