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樓市八卦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樓市八卦陣:淺談揀樓外圍環境


柏天心

揀樓睇風水,首先要觀察樓盤附近的環境,是否契合這門古老的學問。中國人很早以前就注重住宅環境,首先要選擇環境寧靜的地方,空氣流通,而且視野要寬廣,向山面海當然最好,但香港地少人多,很多時樓盤出現樓望樓的情況,惟最好亦要望遠樓景,距離不要太近,否則太大壓迫感,對居住的人亦不好。

若居住環境鄰近有學校、公園等,亦有一定好處,原因是學生或小朋友等有活力,對於整個地區生活都有幫助。或許有人會擔心上課鐘聲對住戶做成騷擾,但香港上班族一般都朝九晚五,學生上課時間正是上班時間,鐘聲影響有限。但若本身日夜顛倒,又或上班輪更制的人士,就要考慮對自身的實際影響。

廟宇帶陰氣 居旁不理想

單位附近環境若有警署、消防局、醫院等,由於警車、消防車、救護車等鳴笛聲有「噪音煞」,而且車輛出入又不分日夜,對住戶會造成滋擾,揀選樓盤時要切記避開。住近醫院除有噪音,更加會帶病符,不利住戶健庫。附近有廟宇之類亦不理想,因廟宇帶有陰氣。

可能讀者會想,香港太細,想單位附近沒有上述建築物有難度,但即使避不開,單位亦最好不要望到相關建築。另外,墓地墳景當然要避開,但原來做偏門生意的人士,望墳景反而問題不大。另外,面對高速公路,車來車往,空氣差之餘亦會有煙塵,令人心情煩躁,家居不得安寧。市區霓虹燈太光亮,會有光煞,令人心神不定。

命相忌火 不宜馬場樓盤

香港兩大馬場附近均建有住屋,若住得近馬場又如何?原來馬場地運上屬火,命相忌火,例如屬鼠的人士,會造成「子午沖」,夏天出生的人亦因火重,再望馬場的話,會令火太重。不過,跑馬地屬於滾動中生財的風水格局,有利奔波從商的人士。至於城門河,因河道太直,造成「割腳水」,即無情水,易財來財去。所謂河道最好灣曲,玄學上有所謂曲水有情。

需注意,望海單位若太近海亦會造成水太重,反光入室內亦會造成閃爍不定的光煞。望山的話,最好要青b翠綠的山,如果類似現時屯門的石景,則不利身體健康。

香港地少,不少土地填海得來,其上建屋,許多人都擔心對風水有礙,若古時候,由於建築物腳踏虛浮,原本並不理想,但現今建築技術發達,填海地亦相當穩固,故風水上的負面影響減少,但要小心風向。同樣地,地鐵站上蓋、巴士站上蓋,亦因建築技術不同,不能以古時候的標準套用,反而交通工具上蓋,方便住戶更為有益。 (文字整理:記者 顏倫樂)

相關新聞
樓市八卦陣:淺談揀樓外圍環境 (2014-06-13)
樓市八卦陣:將軍澳地鐵打通龍脈旺氣 (2014-05-30)
樓市八卦陣:香港西南將行60年大運 (2014-05-16)
樓市八卦陣:辦公室坐向小學問 (2014-04-18)
樓市八卦陣:看太古城格局(下) (2014-04-04)
樓市八卦陣:看太古城格局(上) (2014-03-21) (圖)
樓市八卦陣:深水鶨y屬水行業 (2014-02-07)
樓市八卦陣:馬年不宜搶閘買樓 (2014-01-24)
樓市八卦陣:甲午木克土 地產無運行 (2014-01-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樓市八卦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