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海峽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主流民意風向標 海峽論壇啟新局


放大圖片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日前與台灣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會面時,提出對台政策四不原則,同時強調大陸方面將深入了解台灣民眾尤其是基層民眾的現實需求,使更多台灣民眾在兩岸經濟交流合作中受益。作為兩岸民間交流最重要平台的第六屆海峽論壇明日(14日)即將開幕,在兩岸關係近期面對服貿等議題考驗時,論壇將成為觀察兩岸主流民情的重要平台。■香港文匯報記者 葉臻瑜 廈門報道

本屆海峽論壇將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繼續堅持以「擴大民間交流、加強兩岸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為主題,安排了大會活動、基層交流、文化交流、經貿交流共四大板塊18項主要活動。作為當前兩岸諸多交流活動中,最能呈現台灣社會多元樣貌一次嘉年華,海峽論壇又將延續其對兩岸關係的影響力。

增新生代互動交流

海峽論壇舉辦五屆以來,已有近5萬基層台胞前進大陸,此次大打「青年牌」使本屆論壇尤為搶眼。側重「中南部、新面孔、年輕化」的第六屆海峽論壇,吸引眾多中南部青年代表、青年社團中的新生代面孔參與其中,反觀此前島內「反服貿學運」,更是意味深長。「即使是那些曾經支持過、追隨過、從事過「台獨」的人,只要他們有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意願,我們也歡迎他們來大陸走走看看。」大陸涉台事務主管部門在多個場合反復強調上述立場。

「將來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還得靠兩岸青年包括正在成長的少年繼續一代一代作為接力棒接下去。海峽論壇是民間交流的大平台,也是兩岸民眾特別是兩岸青少年感情融合的大舞台。」論壇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陳玲稱,兩岸青少年是兩岸關係的未來,加強兩岸青少年「論壇式」的交流互動不可或缺,它有利於兩岸青少年增進互信,共同體認。

記者獲悉,此次涉及青年參加的活動包含海峽青年論壇、海峽兩岸青少年新媒體文創論壇、海峽兩岸關心下一代成長論壇等。其中,海峽青年論壇更力邀具有廣泛知名度的華人青年代表,如香港青年聯會主席霍啟剛、2013年台灣電影金馬獎獲得者齊柏林等作為主講嘉賓,分享其創業、拼搏和投身社會公益事業的心得感悟。

民間交流全面開花

國台辦新聞發言人范麗青介紹說,本屆海峽論壇將繼續為兩岸民俗、文化、民生、經濟等各領域架設平台,包括同名村交流、特色鄉鎮對接、民生交流、和諧社區以及「三島論壇」、科技專家論壇、共同家園論壇、金融論壇等,助力民間交流全面開花。

「我們推動兩岸經濟合作和各項交流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為兩岸民眾謀福祉,也願意讓更多的台灣民眾,特別是基層民眾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受益。」范麗青透露,昨日(12日)首先登場的「媽祖文化活動周」,在媽祖祖廟福建湄洲島舉行祭祀大典,屆時參與活動的兩岸同胞計有13000多人,其中台灣信眾就多達8600人。而往年海峽論壇重頭戲--台灣特色廟會,此次亦擴展到福建廈門和泉州同期舉辦,首次集結大陸的台灣七大夜市部分業者,講為民眾連袂上演「舌尖上的台灣」。

首邀台四大公益社團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葉臻瑜 廈門報道)貼近民生、貼近基層,一直是兩岸關係鞏固發展的基礎。自2009年起海峽論壇便以最親民最草根的形式,搭建兩岸基層民眾的互動平台,而其不斷創新主體和運作模式,使每年來自中南部的民眾,都能感受到大陸的濃濃善意。第六屆海峽論壇組委會辦公室副主任陳玲透露,本屆海峽論壇新增三項活動,分別為海峽論壇青少年新媒體文創論壇、海峽兩岸社區治理論壇和海峽茶會。

其中,新增的社區治理論壇,將於6月14日到16日在廈門舉辦,活動以「多元參與、多彩社區」為主題,通過邀請兩岸專家學者作社區治理主旨演講、交流等方式探討兩岸社區治理問題,構建起兩岸基層合作化的常態機制。活動首邀台灣民間四大公益社團組織,獅子會、青商會、同濟會、扶輪社共襄盛舉。冀借由兩岸社區、社工、社會組織三社互動,將讓更多的業界人士、基層民眾圍繞各自關切的民生議題,探討兩岸社區共同治理。

此外,首次舉辦的海峽茶會將在中國茶葉重鎮泉州安溪拉開帷幕。據介紹,以「茶脈傳承·香飄兩岸」為主旨的海峽茶會,分為兩岸論茶、兩岸茶王賽、茶墨同香、茶鄉對接、茶鄉尋祖、茶鄉體驗等6個系列活動。其中,大陸-清香型鐵觀音、大陸-濃香型鐵觀音,台灣-高山烏龍茶、台灣-凍頂烏龍茶將分為四個組別「品茶鬥茶」,分別競逐兩岸新「茶王」。

海峽論壇活動一覽表(一)

海峽兩岸質量論壇        6.7-16 廈門

海峽兩岸媽祖文化活動周     6.10-15日 莆田湄洲島

河洛文化研討會         6.10-12 廈門

海峽影視季           6.12-14日 廈門

海峽兩岸船政文化交流      6.12 福州馬尾

兩岸民間宮廟敘緣交流會     6.12-14 廈門

兩岸公益論壇          6.13 廈門

海峽科技專家論壇        6.13-16 廈門

閩台同名村鎮續緣之旅      6.13-17 廈門、漳州、泉州

海峽兩岸民生氣象論壇      6.14 廈門

海峽青年論壇          6.14 廈門

兩岸特色鄉鎮農業產業對接交流會 6.14 廈門

海峽兩岸關愛下一代成長論壇   6.14-15 廈門

海峽兩岸紅十字博愛論壇     6.14-21 廈門、珠海

海峽兩岸民生氣象論壇      6.14 廈門

相關新聞
主流民意風向標 海峽論壇啟新局 (2014-06-1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海峽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