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立會不容威脅 追查教唆犯法


激進分子上周五「攻打」立法會大樓,無所不用其極。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批評,示威者行為「越來越兇狠」,並指出網上流傳衝擊「教學」,證明有人不惜一切,利用各種暴力「攻入」立會大樓。事實上,激進分子接連違法衝擊立法會大樓,罔顧議員和在場人士人身安全,網上更流傳教唆圍攻立法會大樓的攻略,說明暴力衝擊有進一步升級之勢。社會各界應支持警方果斷執法,追查教唆犯法,遏止暴力氾濫。同時,新界東北發展已經在立法會進行長時間審議,財委會須依程序進行表決,不能因為一小撮人士的暴力威脅,就令撥款無了期拖延,損害香港整體利益。

從立法會當日錄影可見,示威者惡意破壞立法會大樓設施,肆無忌憚衝擊警方防線,暴力行為已嚴重影響議會正常運作,更對議員人身安全構成威脅。有人揚言本周五在立法會大樓重演暴力衝擊行動,更在網上教人如何「攻打」立法會,視法治如無物。立法會作為莊嚴的立法機關,絕對不容任何人以暴力衝擊干預議員投票。立法會應汲取前兩次衝擊教訓,提高警惕,並與警方保持密切聯繫,嚴防暴亂事件。社會各界也應大力支持警方依法維護治安和社會秩序,將暴徒繩之於法,保障議員在不受干擾的情況下履行職責,審議計劃撥款。

對於有反對派議員要求押後新界東北發展的前期撥款表決,特區政府重申現時全港房屋土地供應持續緊絀,為了整體社會及市民利益,政府無法同意押後撥款申請。必須指出的是,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目的是解決港人的住屋需要,政府過去3年已經聽從市民的意見多番修改計劃,計劃中的公私營房屋佔地比例約一半半,單位比例為6:4,又預留58公頃土地作農業用途,比原受影響常耕農地多逾一倍。東北發展作為大型發展計劃的前期工程,詳細設計和城規程序同步進行亦是一貫做法。反對派的指責明顯偏頗失實,為反對而反對。當局重申不撤回計劃顯示解決房屋問題的決心,各界應支持政府增加土地供應,避免東北發展再受阻撓,市民整體利益受損。

財委會至今已五度討論新界東北計劃的撥款申請,社會亦已充分討論,反對派議員要求政府押後撥款表決毫無道理。立法會今後難免會討論一些具爭議性的法案和撥款,如果因為示威者暴力衝擊而撤回計劃,只會造成極壞先例,令當局施政舉步維艱,立會運作陷於癱瘓,社會的福祉還有何保障可言?

(相關新聞刊A1、A2版)

相關新聞
立會不容威脅 追查教唆犯法
堅持依法治港 堅守法治底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