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損港 苦主可法律追究


譚志源:威嚇手段毀互信基礎 李家超:警高度警惕充分部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激進反對派上周衝擊立法會大樓,香港市民都擔心違法「佔領中環」將導致更嚴重的暴力行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署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齊聲批評「佔中」違法。譚志源指「佔中」一旦發生,政府定必果斷執法,任何人倘因「佔中」蒙受損失,可循法律途徑追究,並強調依法及互信基礎是落實普選的關鍵元素,以威嚇手段來達至退讓,並非互信的基礎。李家超則指,警方高度重視和警惕「佔中」這種「高風險」行動,警方會作出充分部署。

譚志源昨日在立法會回應議員質詢時表示,「佔中」主事者早已明言以違法手段癱瘓中環,倘有破壞公共安全、社會安寧的行為,政府定必果斷執法,任何人倘因他人違法行為而有損失,當然可循法律途徑追究。

他續說,政府一直關注「佔中」影響,例如擾亂社會秩序、破壞營商環境、削弱香港競爭力等,而一旦交通要道癱瘓,會影響緊急服務,對市民安全構成威脅。倘「佔中」持續,即使中環的金融及相關機構有應變方案,但「佔中」阻塞要道造成的連鎖反應,將對金融業構成負面影響,政府會與商界及當區可能受影響的人士保持聯繫。

他強調,政改方案必須得到廣大市民、立法會三分之二的支持,強調落實普選的關鍵元素是依法辦事,包括方案及爭取手段同須合法,並需要有互信基礎。

他並批評以威脅、威嚇手段來達至令一方退讓,並非互信基礎,希望各界互相尊重。

張華峰關注金融據點保安

金融服務界議員張華峰問到,特區政府會否在各個主要金融據點加強部署,例如金管局、港交所等,防範暴力「佔中」。

李家超表示,「佔中」發起人曾承認「佔中」不能保證絕對和平,指上周發生衝擊立法會事件後,報章社評皆指難保「佔中」不出亂,特首、政府及保安局均高度重視和警惕「佔中」這種「高風險」行動。他續說,警方會作出充分部署,包括防範式、應變式,更要作最壞打算的方案準備,警方已積極研究「佔中」可能出亂的情況,包括成立小組、訓練設備、人手、暴力評估等。他對處理可能出亂的「佔中」充滿信心。

葛珮帆:佔領行為不可能和平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發言時指出,從近日衝擊立法會事件看出,類似的佔領行為不可能和平,容易造成嚴重暴力衝突,同時令商界憂慮營商風險。

就特首梁振英早前指,特區政府不會向任何要求癱瘓本港金融中心的人,發出「不反對通知書」,譚志源解釋,「佔中」發起人早已承認「公民抗命」是違法行為,特首當日言論只是闡述政府處理有關事宜的原則,特首沒有、亦不會干預警務處長的決定。

陳絔g批「挈虒竷h坐監」

民建聯議員陳絔g批評「佔中」是「世紀騙局,民主迷債」,「挈虒竷h坐監」,無人可保證「佔中」可和平進行,希望政府明確表示不會向「佔中」發出「不反對通知書」。民建聯議員鍾樹根亦質疑,衝擊立法會大樓事件是為「佔中」進行演習。李家超回應說,要按實況處理,並強調超過50人的大型集會需通知警方,否則便違反《公安條例》。

相關新聞
「佔中」數粒鐘 「殺港」無陰功 (圖)
「核彈爆發......唔好搞香港」 (圖)
火燒連環船 勢「迫爆」海陸空
法商會:「佔中」損港穩定友善形象
「佔中」塞盡海陸空
「佔中」損港 苦主可法律追究
當局促外國勿干港政
多個團體遊行反暴 籲通過新東北撥款 (圖)
暴力衝擊立會悲哀 范太質疑「佔中」和平
港台邀搞事者「開咪」 圖美化暴力挨批
衝擊者稱被毆 遭質疑轉移視線
闖立會破壞嚴重 警必追究刑責 (圖)
「愛港之聲」遊行 譴責暴徒襲立會
大蔑d警 陳鑑林促收回言論
宋哲:白皮書闡述中央立場 (圖)
陳佐洱:「一國兩制」新事物須續發展 (圖)
鄭耀棠:港權來自中央非「天生」 (圖)
譚志源:基本法條文無因白皮書增減 (圖)
訟黨黑衣遊行 林新強:絕不參與
港才俊挺白皮書助識「一國兩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