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白皮書總結經驗宣示底線 確保「一國兩制」正確前進


--《「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系列解讀之七

黎子珍

白皮書回顧總結「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區實踐的經驗,正本清源、激濁揚清、撥亂反正,清楚表明中央絕不允許反華力量篡奪香港特區管治權,不允許香港成為在民主的幌子下顛覆內地社會主義制度基地的底線,強調要始終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中國內政的圖謀,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以確保「一國兩制」實踐沿茈蕭T的軌道前進。

「一國兩制」白皮書公布後,反對派和外部勢力的反應大體有兩種:一是聲稱白皮書是中央針對「6 ·22公投」和「佔中」;二是聲稱白皮書是重新制訂「一國兩制」框架,中央宣布「一國兩制」已死,香港高度自治名存實亡。這兩種反應,都是試圖繼續踩踏「一國兩制」底線,屬於白皮書正本清源、激濁揚清和撥亂反正的範疇。 

反對派色厲內荏 揣茤白裝糊塗

反對派和外部勢力的第一種反應,是聲稱白皮書是中央針對「6.22公投」和「佔中」。這種鴕鳥心態,故意誤導市民,而且還企圖達到一箭雙鵰的目的:一是借白皮書自抬身價,企圖挽回「佔中公投」的頹勢,所謂「佔中公投」根本就是一場黑箱作業的鬧劇,自抬身價豈能挽回頹勢?二是企圖掩蓋「佔中公投」的違憲違法性質,這暴露了反對派色厲內荏、揣茤白裝糊塗的面目。

令人注目的是,白皮書用7國文字發表,已顯示其不僅是一份對內文件,而應視作一份國際外交公告,表明中國政府對「一國兩制」的立場和底線。很明顯,中央首次發布香港問題白皮書,如黃鐘大呂般發出警示:「要始終警惕外部勢力利用香港干預中國內政的圖謀,防範和遏制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6 · 22公投」和「佔中」,就是香港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預破壞「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施的行徑,必須予以防範和遏制。

白皮書公布之後,引起反對派的極大恐慌,他們憂慮「6 · 22公投」和「佔中」行動會因此潰敗,因此竭盡全力「矮化」白皮書。「佔中」搞手陳健民聲稱,中央在這個時間發表白皮書,明顯是針對為爭取普選而進行的「佔中」行動,反對派中人又說,這份文件只是為了影響「6.22公投」的參加人數。「公投」屬於一種憲制性安排,香港不是一個國家,無權創制「公投」制度,「佔中公投」是把香港的政治體制安排等同於一個國家,暴露其違憲違法的「港獨」分裂性質。事實上,「佔中」發起人為催谷「公投」投票率,不惜屢搬龍門,聲稱不論投票多少都照樣發動「佔中」,說明所謂「公投」不過是一場誘騙民意的政治鬧劇,為激進反對派發動「佔中」拉倒政改製造虛假民意。

白皮書的底線和紅線性質

反對派的另一種反應,是不斷向白皮書潑污水,聲稱白皮書是重新制訂「一國兩制」框架,是中央宣布「一國兩制」已死,香港高度自治名存實亡。回歸17年以來,香港社會只講或多講「兩制」,不講或少講「一國」,只講或多講尊重高度自治,不講或少講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情況,已經越來越嚴重。甚至將保持香港的資本主義與堅持國家主體的社會主義分割開來甚至對立起來的言行,並不少見。而香港反對派挑戰「一國」的行徑,也愈演愈烈。反對派不斷向白皮書潑污水,實際上也是挑戰「一國」的行徑。

有香港輿論稱,香港回歸17年,是時候加強「一國」了,因為反對派和外部勢力在香港活動得愈來愈猖獗,愈來愈不像話,倒不如一錘定音,把立場定下來,看看對方是不是還會繼續搞下去。就連西方媒體都看清楚白皮書的底線和紅線性質。英國《金融時報》稱,白皮書突出北京對港擁有全面管治權,「一國」與「兩制」並不對等,表明北京對香港部分人將「兩制」作為擋箭牌十分不滿,再次印證中國在香港問題上退無可退,「中共發出了97 回歸以來最嚴厲的政治警告和權力聲明」。

香港實行「一國兩制」17年以來,中央對香港的主權和管治權,遭到香港極少數人和外部勢力的挑戰。而且,近年來有股「港獨」勢力在抬頭,在香港翻雲覆雨,操作、製造一連串風波,打擊特區政府施政,對抗中央政府,挑動兩地對立。特別是今年以來反對派加緊策動「佔中」行動,於政改討論中排斥和否定中央的憲制責任和權力,以及「佔中」打荂u全民投票」幌子推行「6.22」電子投票,企圖製造虛假民意逼迫中央接受其違反基本法的普選方案,都暴露出反對派挑釁「一國」和圖謀奪取香港管治權。 

正因為極少數人勾結外部勢力干擾破壞「一國兩制」搞得太不像話,奪取香港管治權迫不及待,已經嚴重觸及和踩踏了「一國兩制」的底線和紅線,白皮書清楚表明中央絕不允許反華力量篡奪香港特區管治權,不允許香港成為在民主的幌子下顛覆內地社會主義政權的基地,宣示的是中央的底線,也是「一國兩制」的底線。

十八大以來,中央反覆強調底線思維。習近平主席指出:「要善於運用底線思維的方法,凡事從壞處準備,努力爭取最好的結果,做到有備無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動權。」白皮書總結經驗宣示底線,就是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沿茈蕭T的軌道前進,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切實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廣大港人的福祉。

相關新聞
「佔中」數粒鐘 「殺港」無陰功 (圖)
「核彈爆發......唔好搞香港」 (圖)
火燒連環船 勢「迫爆」海陸空
法商會:「佔中」損港穩定友善形象
「佔中」塞盡海陸空
「佔中」損港 苦主可法律追究
當局促外國勿干港政
多個團體遊行反暴 籲通過新東北撥款 (圖)
暴力衝擊立會悲哀 范太質疑「佔中」和平
港台邀搞事者「開咪」 圖美化暴力挨批
衝擊者稱被毆 遭質疑轉移視線
闖立會破壞嚴重 警必追究刑責 (圖)
「愛港之聲」遊行 譴責暴徒襲立會
大蔑d警 陳鑑林促收回言論
宋哲:白皮書闡述中央立場 (圖)
陳佐洱:「一國兩制」新事物須續發展 (圖)
鄭耀棠:港權來自中央非「天生」 (圖)
譚志源:基本法條文無因白皮書增減 (圖)
訟黨黑衣遊行 林新強:絕不參與
港才俊挺白皮書助識「一國兩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