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越駐菲大使叫囂「聯菲抗中」


香港文匯報訊 據環球網報道,河內與北京之間的緊張局勢尚未疏解,越南駐菲律賓大使張兆陽近日在接受菲律賓媒體採訪時又大放厥詞,稱越南人挑戰中國的行為是「勇敢與愛國」的,並煽動菲律賓與越南聯合對抗中國,「這樣就可以贏」。

據菲律賓「RAPPLER」網站報道,張兆陽日前表示,中國在南海鑽探石油「侵犯越南『主權』,越南人民很生氣」,「這樣的情緒需要展露出來」。他承認有些越南人「確實反應過激」(指暴亂燒搶華商工廠等),稱越南政府實際反對這種做法,「我們將暴動者帶上法庭,設法恢復秩序,現在大部分受洗劫的商人已經回流,工廠恢復生產,一切冷靜下來」。

5月反華暴行重挫經濟

但據彭博社報道,越南5月的反華暴力行動導致外國工廠停工和中國勞工出走,已對越南經濟造成很大影響,世界銀行估計越南今年經濟增長5.4%,低於政府5.8%的目標。為提振經濟,18日,越南宣佈自貶貨幣,將越南盾兌美元的匯率下調1%。

張兆陽形容越南人挑戰中國的行為是「勇敢與愛國」的;「我們長期在保衛祖國,如果不是這樣,我們不可能活到現在......南海、南沙群島、西沙群島千百年前就是我們的。」張兆陽還表示希望美國從中扮演重要角色,「大國應該站出來」,「中國不是和平崛起,需要有人(平衡)。」他還放言稱,「戰爭應是我們在目前這種局勢下最後所採取的手段」,並稱越南對目前與中國的紛爭「無所畏懼」。最後,他強調菲律賓與越南現在應聯合起來,「這樣就可以贏。我們是在同一邊的。」

有跡象表明,菲越正與美國加緊合作,共同在南海對抗中國。菲律賓海軍發言人19日宣佈,菲美海軍計劃派出約1,000人參加6月26日至7月1日舉行的海上聯合軍演。另據《菲律賓商報》報道,菲空軍司令黎牙多中將18日稱,一旦加強防務合作協議的法律障礙得以清除,菲律賓「所有8個空軍基地」都將開放給美軍使用。

相關新聞
李克強送希臘百億船舶大單 (圖)
中希經貿合作重點內容
闡述中國海洋觀:堅決反對霸權
花絮:程虹訪牛津 贈書一千部 (圖)
外媒:中國深耕歐洲 結戰略夥伴
向無名戰士獻花 獲頒金質勳章
李克強送希臘百億船舶大單 (圖)
習近平或「七七事變」訪韓 大熊貓料伴行 (圖)
美菲擬近黃岩島軍演 外媒:必激怒中國 (圖)
中希經貿合作重點內容 (圖)
越駐菲大使叫囂「聯菲抗中」
闡述中國海洋觀:堅決反對霸權
專家解讀:「文攻武備」保中國東海南海
花絮:程虹訪牛津 贈書一千部 (圖)
遭日方跟蹤 海警編隊巡釣魚島領海
外媒:中國深耕歐洲 結戰略夥伴
越船靠近中方鑽井拒離開 (圖)
習近平或「七七事變」訪韓 大熊貓料伴行 (圖)
專家解讀:「文攻武備」保中國東海南海
菲公佈中業島最新照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